东宁县成全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县份

日期:2013-05-2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12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其中东宁县境内的团结遗址被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此,东宁县境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3处。

      团结遗址位于大肚川镇境内,大体分为两种考古学文化,上层属唐代渤海国时期的文化遗存,下层属战国至两汉时期的文化遗存。考古学界将其下层文化遗存定名为“团结文化”。“团结文化”广泛分布于图们江流域、绥芬河流域及穆棱河中上游地区,是战国至两汉时期居住在东北地区东部的“沃沮人”的物质文化遗存。“团结文化”对研究东北古代民族分布、迁徙以及“沃沮人”的社会形态、生产力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2005年,团结遗址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着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公布,东宁县境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原来的2处增至3处,依公布批次的先后顺序为:侵华日军东北要塞——东宁要塞群遗址、五排山城遗址、团结遗址。东宁县成为黑龙江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县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