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召开经济社会建设工作会议

日期:2013-02-1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229
        

    2月16日下午,东宁县将政府工作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两会合一,召开了经济社会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12年工作,部署2013年任务,表彰奖励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单位、优秀企业和先进个人。县四个班子领导、各镇和县直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中省直部门及金融机构部门负责人、煤炭企业、外经贸企业、招商引资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共800余人参加会议。县委书记孙永先、县长孙吉舜在会上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东宁县政府分管领导王继武、张富广、甄公伯、肖长旭、王雪言、黄书文分别作了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分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各镇及城区分别向副县长张富广、王雪言递交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和计划生育责任状。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2012年度经济社会建设优秀企业、优秀项目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孙永先、孙吉舜、李敬国、刘祥江等县领导向受到表彰的优秀企业、优秀项目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东宁县长孙吉舜在讲话中对2012年政府各项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孙吉舜说,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在县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政府一班人和全县各部门的齐心努力,全县呈现出了经济大发展、产业大振兴、民富县强的良好态势。
    过去的一年,东宁县工业财经战线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经济开发区建设等方面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东宁县经济综合实力连续9年进入全省十强县行列,荣获全省财源建设、民生工作十强县荣誉,提高了全县干部职工的工资标准和公积金比例;农业农村战线,东宁雨润黑木耳大市场成为中国北方唯一的国家级黑木耳批发市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136元,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红松兼果林、平欧杂交榛子等特色产业成为我县生态产业先行先试的亮点,葡萄酒与葡萄酒产业方兴未艾,成立了产业办,完成了酒庄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东宁成为全省生态产业示范县,被指定为创建国家级生态县试点。外经贸战线,2012年实现进出口总额31.1亿美元,据全市第一,境外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境外园区的亮点,东宁被外交部命名为中俄地方合作示范基地,建成黑龙江省珠宝玉石产业基地,引进企业160余户,成功举办首届东北亚宝玉石展会,同时东宁要塞被评为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城建交通战线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制定了21项城市专项规划,完成房屋征收面积20.5万平方米,新开发房地产面积36.5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城市牛皮癣、早晚市秩序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加快推进了南村至道芬省界公路、绥满高速公路东宁口岸连接线、牡绥高速铁路东宁段等重点交通项目;同时深入开展"五打一整治"专项行动,重拳打击非法吸储和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科教文卫战线,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东宁模式"在全省推广,东宁一中重本、普本上线率居牡丹江各市县首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小江南之夏群众文化艺术节"被评为省级文化品牌。
    孙吉舜对2013年政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更是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作为政府一班人,就是要按照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绘就的蓝图,精诚团结,创新开拓、不遗余力、务实高效地抓好落实。一是要围绕中心抓落实。各战线、各部门要抓住事业发展的牛鼻子,要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中心工作,围绕项目这个中心,围绕产业这个中心,围绕经贸旅游这个中心,围绕城镇化建设这个中心,围绕民生这个中心,抓财源,抓项目,抓产业,着力在黑木耳产业、宝玉石产业、资源开发、城镇化建设、生态建设、对俄经贸合作、破解融资难、文化建设、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上求突破。二是要明确责任抓落实。各战线、各部门一定要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敢于负责、勇于担责把本职工作干好、完成好,不能出毛病,不能出问题,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是要创新突破抓落实。为确保2013年政府工作再上台阶,就必须在创新突破上下功夫,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激情,勇于实践、大胆尝试,要有创新的意识、创新的能力、创新的办法、创新的业绩,全力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四是要高标优质抓落实。今年确定建设的"一湖、两塑、三桥、五馆、六路、十园"等27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同时要强力推进城镇化建设,争取利用几年时间,让东宁有一个大的变化,争做全市乃至全省城乡统筹的典型。五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具体要做到勤奋敬业、精通业务、凝心聚力、追求一流、只争朝夕、科学决策、清正廉洁、接受监督,注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
    孙吉舜还对当前抓好首季开门红、项目"动工之春"、安全稳定、房屋征收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
    东宁县委书记孙永先首先向受到表彰的企业和个人表示祝贺。
    孙永先分析阐述了国内外经济形势。他指出,世界经济企稳向好,国内经济一片欣欣向荣。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经济形势会越来越好,终究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也会越来越好。孙永先勉励大家要坚定信心加快发展。谈及东宁经济发展形势时,他说,我们有符合东宁实际的七个产业,其中,黑木耳产业已经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要继续做大做强;宝玉石产业是省内亮点,填补省内空白的项目,要坚持抓下去,为省市争光,同时也会得到资金政策扶持;矿产资源开发是我县的税收支柱,煤矿产业整合、大向东铜矿、大肚川石材、水泥厂、生物质发电、炼油厂等一大批财源项目要争分夺秒地推进,今年都要有大突破、大进展;城乡统筹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计划投资20亿元,开发建设100万平方米,实现税收4亿元;跨国连锁加工要加快招商引资,形成连锁加工之势;生态产业要走出一条具有东宁特色的,以不牺牲农业、不砍伐森林、不破坏环境为前提的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的道路;旅游产业要打造以东宁为核心的辐射周边1000万人口的旅游产业基地,催生我县小长假游、星期礼拜游、自驾游等旅游市场。
    孙永先要求全县上下坚定信心、只争朝夕、刻不容缓,千方百计地把各项工作特别是产业项目抓好,只有这样才能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才能把东宁建设得更加美好。
    县委副书记罗海涛主持会议,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做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