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通报"1.29"煤矿安全事故

日期:2013-02-02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282
        

        2月1日,东宁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通报"1.29"煤矿安全事故,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一把手参加会议。
       会上,副县长张富广通报了"1.29"事故经过及救援情况。救援工作已于30日下午结束,20人全部升井,有12人抢救无效死亡,8名生还者现全都转院到牡丹江治疗,省市卫生部门调集省内最高级专家会诊制定最佳治疗方案。
       县长孙吉舜作了讲话。他说,这次事故是令人痛心的,这么些鲜活的生命突然消失了,我们的工作没做好,应该做深刻的检查,向死难者表示哀悼,向伤者及家属表示慰问和歉意。事故暴露出我县煤炭安全管理上还存在很大漏洞,问题是严重的,损失是巨大的,教训是深刻的。同时,他对全县今后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委书记孙永先做总结讲话,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深刻反省。事故初步调查显示,由于我县煤矿瓦斯含量低,致使煤矿麻痹大意,遇到周围地下煤炭自燃、一氧化碳渗入这种百年不遇的偶然事件,措手不及,煤矿负责人及矿工在对一氧化碳的危害一无所知、没有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组织下井去救那三个维护排水的工人,导致事态扩大。该矿通风系统紊乱,安全意识淡薄,盲目组织施救,出现事故后迟报晚报。虽然县煤炭救护队和沈煤集团救护队进行有效的救护,但还是有12名矿工和管理者遇难。尽管矿难的主体责任在煤矿矿主和管理者,但也暴露出我县在煤矿管理中存在严重问题,教育培训不到位、检查不到位、管理不到位,教训是深刻的、惨痛的,破坏了东宁十几年来的安全生产大好形势,给党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对不起支持我们工作的上级党委政府,对不起和我们一同团结奋斗的全县干部群众,必须深刻反省,做出检查。二要做好善后工作。一是安抚好死者家属,二是不惜代价、竭尽全力地救治好伤者。三要举一反三。谁也不愿出事,但事件发生了要正确对待,十二条生命不能白死,要世世代代记取,要将每年的"1.29"作为东宁的安全宣传教育日,警钟长鸣!要举一反三检查我们的工作,改进我们的工作,把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严管严罚,抓好各领域的安全工作,坚决杜绝此类安全事故。四要抓好当前工作。安排好节前安全、稳定、优抚等工作。全县干部职工要精诚团结,努力工作,不要因为这个事故影响我县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事故已经过去,东宁还要前行,我们不会因此放慢发展建设的脚步,我们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央省市委各项战略部署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要坚定不移地抓下去,要确保经济工作首月、首季开门红,要牢牢把握"提前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动摇。会上孙永先书记还部署了其它各项工作。
       县委书记孙永先还指出,在整个救援过程中,省直市直单位和有关部门领导和同志表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毫无代价地调动各种资源人力物力帮助救援,沈煤集团救护队一马当先,30多人先后下井,救出8人,3名生还,牡丹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三位副市长,先后到东宁指导参与救援,令我们东宁人感到温暖。东宁的各位领导和各部门同志更是众志成城、精诚团结,共同应对灾难,抢救伤员安抚死者家属,处理善后,表现出高度的团结统一和对东宁、对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在整个救援过程中,还有很多令人感动的事,值得将来好好总结,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