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委会报告之五:抓好黑木耳产业富农 在黑木耳产业上有重大

日期:2013-01-22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284
        

    经过十多的年发展,黑木耳产业已成为我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黑木耳生产技术也不断取得突破,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拥有全国最大的国家级黑木耳批发市场,成为全国黑木耳第一县。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我县黑木耳产业如何才能实现新的突破,继续领跑全国,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生产技术 原材料 市场 环保 突破

    报告摘抄:抓好黑木耳产业富农,建设全国黑木耳产业城。在黑木耳产业上有重大突破:一是生产技术上要有突破;二是在原材料供应、替代料科研上要有突破;三是在积极包装上市上有突破;四是在黑木耳环保上有突破。
    随着黑木耳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原料供应也日益紧张,黑木耳产业的竞争已经从量的竞争转化为质的竞争。在今后的黑木耳产业发展中,我县黑木耳产业要想继续领跑全国,就必须要不断探索促进黑木耳产业健康高效发展的新方法、新模式,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促进黑木耳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大黑木耳生产的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继续推广吊袋越冬元宝耳生产技术,积极探索二次打耳等新技术,确保黑木耳技术领先全国,实现质量和效益的翻番提升。
    然而,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考虑的因素还有很多,要想实现黑木耳产业的持续发展,就要在黑木耳的原材料供应上有所作为,不仅要做好锯沫子的引进工作,还要在替代料的研究上有新的突破;要想实现黑木耳生产效益的最大化,就必须积极谋划黑木耳的包装上市,继续完善雨润黑木耳市场和产业新城的建设,建立“龙头+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黑木耳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经营,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要想实现黑木耳产业的低碳、环保、绿色发展,就必须扩大秋耳、越冬耳栽培比例,推广使用节能环保锅炉,鼓励发展大型菌包场,强化废旧菌袋的回收利用,制定行之有效的办法,规范黑木耳种植户的生产行为。
    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将促进黑木耳产业高效健康发展摆在了突出的位置,充分彰显了县委对发展黑木耳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高度重视。我们相信,按照县委十五届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只要我们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我县黑木耳产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