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宁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13-01-12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354
        

       参政议政促和谐,凝心聚力谋发展。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宁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党政办公中心隆重开幕。会议听取了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县政府工作报告的说明。县政协主席刘祥江受大会主席团委托作工作报告,县委书记孙永先代表县委作重要讲话。
       上午8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县政协主席刘祥江,副主席毕凤梅、赵凤昌、殷悦来,县政协领导李永范,县委书记孙永先、县长孙吉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敬国,县委副书记罗海涛、刘长生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家的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领导、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和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上就座。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159名政协委员和各镇、县直各部门负责人,驻县中省直领导近700人参加会议。
       这次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动员和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深刻认识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紧紧围绕“1117工程”建设这一战略任务,政治协商议大事,集中民智建真言,凝心聚力谋发展,为建设开放、和谐、富裕、文明的新东宁和提前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才智和力量。
       县政协副主席毕凤梅主持会议,县委书记孙永先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孙永先代表县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孙永先说,过去一年,我们团结一心,创新创造,共克时艰,在应对困境中狠抓重点突破,在奋力攻坚中推动新的发展,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更离不开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们的献计献策和辛勤付出。
       孙永先说,过去一年,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具体表现为:一是投身发展,服务大局更加实干;二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更加主动;三是民主监督,推进落实更加有力;四是团结民主,促进和谐更加有效;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工作更加富有生机活力。县委书记孙永先代表县委向县政协及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孙永先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揽政协工作。
       孙永先说,党的十八大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提出了“四化”同步发展的要求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一项长期工作,自觉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统揽和指导政协工作,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得更加深入、宣传得更加广泛、贯彻得更加自觉。各位政协委员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真正使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政协组织的履职能力。
       孙永先指出,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提前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一年。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应做到:
       要为加快发展献计献策。刚刚闭幕的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力争提前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全力实现2013年十个方面重大突破”的工作部署。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自觉做到政协工作与县委、县政府工作协调统一、合拍共振。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1117工程”和“十个方面重大突破”,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有分量、有创意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为我县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吸纳更多有识之士来东宁投资兴业。
       要为促进和谐发挥作用。政协要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促进全县上下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加快沿边口岸名城建设步伐。主动协助县委、县政府化解社会矛盾,坚持以人为本,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组织委员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反映群众诉求、集中群众智慧、维护群众利益。扎实推进城镇化建设,发挥信访听证委员会的作用,在房屋征收工作中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多做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为打赢棚户区改造和城镇化建设这场硬仗发挥作用。
       要为履职尽责勇于创新。县政协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胆探索政协履职尽责的新途径。在协商议政上有所创新,努力在协商议政的内容、选题、形式等方面争取新的突破。在民主监督上有所创新,努力实现民主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党政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在调查研究上、团结协调工作上、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上有所创新。
       三是加强领导,优化环境,为做好政协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孙永先说,今后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方位支持政协工作,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县政府要定期向政协通报工作,负责联系政协的领导要积极参加政协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要重视政协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不断增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各镇、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和政协委员开展工作,主动为政协调研、考察、视察等活动创造条件。
       会上,县政协主席刘祥江受县政协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作了《凝心聚力 务实创新 为提前五年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两部分:一是2012年工作回顾;二是2013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12年,县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握发展脉搏,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服务科学发展,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建设沿边口岸名城做出了新的贡献,政协事业在继承和创新中蓬勃发展。
       一是维护“核心”,在把握政治方向上更加坚定。坚持“维护党委更有权威、支持政府更有作为、推动社会更加和谐、促进东宁更快发展”的主旨,牢固树立“核心”意识,真正形成思想上与县委同心,目标上与县委同向,工作上与县委同步的良好局面,为东宁大团结、大和谐、大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是胸怀大局,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新成果。准确把握县委关于金光寺文化产业园发展的战略部署,推进金光寺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了呼和浩特联发地产公司,作出了金光文化产业园详细规划设计方案。着眼生态产业长远发展,成功动员委员企业投资发展葡萄酒产业。
       三是突出重点,在履行政协职责上实现了新突破。向县委报送了多个质量较高、实效性较强的调查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创办的《政协天地》,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提供了平台;着眼于推进重点工作组织视察,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推动相关单位改进工作;围绕群众期盼反映社情民意,提交政府承办部门办理,推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四是协调关系,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凝聚了新合力。组织开展各种专题视察和联谊活动、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形成了支持东宁加快发展的正能量。 
       五是夯实基础,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实现了新提升。通过加强“三化”建设,加强委员素质和作风建设,全面提升了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展现了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刘祥江说,总结一年来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必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树立有为有位的理念、必须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必须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工作才能富有成效,政协事业才会蓬勃发展。
       在安排2013年工作时,刘祥江说,2013年是实现提前五年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在刚刚闭幕的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上,县委提出的“十个坚持”,“十个突破”,“五个加强”,这是县政协2013年工作的总纲,我们一定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凝心聚力,务实创新,为提前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要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投身东宁经济社会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尽心尽力、添砖加瓦。
       二是要认真建言献策,努力服务“1117工程”建设。围绕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多提切合实际、利于实施的好建议,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助手,促进事业加快发展。
       三是要汇聚各方力量,全面给力小康社会建设。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切实把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1117工程”建设中来。更加关注民意民生,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宣传东宁发展优势,增强履职为民的能力。
       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生机与活力。推进工作创新,提升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确保政协工作务实、有序、高效运行。
       会上, 县政协副主席赵凤昌作了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委员会共收到委员提案及社情民意104件,经过筛选、整理为75件提交给县政府。截至2012年10月底,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已得到解决的18件,占交办总数的24%;正在落实的38件,占51%;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7件,占23%。委员提案交办满意率95%以上。 
       与会人员还听取了县长孙吉舜所作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说明。《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一是整体实力稳步提升;二是工业经济不断壮大;三是对外开放逆势突破;四是农业工作卓有成效;五是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六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报告》指出,2013年县政府工作总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县委工作部署,深入实施“1117工程”,紧紧围绕财源抓项目,围绕目标抓突破,围绕发展抓落实,围绕民生抓服务,加快沿边口岸名城建设,为实现提前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按照这个思路,县政府将从六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抓项目、搭平台,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二是抓转型、破难题,创新发展对俄合作;三是抓产业、重生态,持续促进富民增收;四是抓建设、严管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五是抓特色、精包装,培育发展旅游经济;六是抓服务、促和谐,切实保障社会民生。
       会上,部分优秀政协委员代表还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