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科技富民强县专项参加全国“十一五”重大科技成果展

日期:2011-03-11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055
     

 

日前,由国家科技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东宁县承担的科技富民强县专项“液体菌种生产技术在黑木耳工厂化生产中的应用”项目,代表黑龙江农业科技项目参展。据悉,全国此类参展项目仅为六家。
在“十一五”期间,东宁县科技局始终扎实推进科技工作,稳步落实各项工作部署。2005年,东宁县承担了国家首批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经过计划实施,本项目经济技术指标全面超额完成,液体菌种与固定菌种相比,每袋比手工生产增加效益0.32元,产量提高12.5%,经济效益提高28.6%;建成16条液体菌种示范生产线,每条日产2万袋;实现人均增收3496元;促进县财政每年增收690万元,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产业技术服务体系。2008年,东宁县黑木耳栽培总量6.45亿袋,总产量2.56万吨,实现产值11.28亿元,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仅黑木耳一项就拉动农民人均收入5696元,拉动财政增收690万元。分别比2004年增长152%、167%、153%、159%、和475%。由此东宁县又获得该项目的后续项目资金,2010项目启动后,引入了东北农大专家2名;全年开展技术培训50期次,培训农民5000人次。开展了液体菌种生产试验。开展了节能环保制(养)菌技术专题调研。建设3个黑木耳标准化示范园区,推广了小孔栽培等新技术。到2010年,东宁县黑木耳已实现种植规模8亿袋,产值16.5亿元,黑木耳已成为了全县第一富民支柱产业,并带动东宁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个农民人均纯收入万元县,同时荣获“中国黑木耳第一县”、“全国黑木耳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国小蘑菇新农村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近些年来,东宁县科技局按照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科技兴县战略,依靠科技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了县域经济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工作考核先进县、全国首批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全国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星火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组织奖,是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
(责任编辑: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