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日期:2011-03-1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072
     

       2011年元宵节期间,东宁县相继组织开展了花灯展、秧歌汇演、焰火晚会、农民科技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受到了广干部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广大干部群众在精彩迭现、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中充分体味到了节日的欢快,身临其境感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享受到了改革开放30年发展的成果,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使全县干部群众对实现“二三十百百千”伟大目标的信心更加坚定。
       目前,东宁县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真正成为各行各业宣传自己、展示自己、联系群众的一种有效载体。总结活动,今年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突破:
       一是数量上实现了突破。花灯参展单位136个,展出花灯176盏,比去年增加了42盏。金厦房地产公司、海尔太阳能东宁总代理、新华书店等许多没有计划在内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纷纷要求参展,他们热情很高,都能把这次灯展活动当成了一次展示企业形象的良好机会,从而形成了争展位、竞相上花灯的喜人局面。同时,花灯展出时间有所延长,由以往参展三天延长至五天,使城乡群众有充足的时间观灯。此外,秧歌汇演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由过去的6支表演队增加到今年的7支表演队,表演人员由500人增加到600人,营造了喜气祥和的节日氛围。
       二是在花样上实现了突破。参展花灯样式新颖、造型独特,美观大方,给人以良好的视觉享受。卫生局、教育局、地税局、林业局、公安局、电业局、文广新局等单位制作的花灯不落俗套,有着较强的艺术品位和宣传效果,受到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此外,物价局、信用联社、社保局、机关党委等单位制作的花灯也构思巧妙、创意独特,形象展示了东宁县各行各业在追赶跨越发展中取得的辉煌成就,营造了东宁富裕、和谐、热烈、喜庆的元宵节气氛。
       三是在形式上实现了突破。为了增强活动的亲和力,提高活动的宣传效果,今年的焰火晚会以高空礼花燃放为中心,焰火晚会现场氛围热烈火爆,来自城乡的近万名群众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吉庆东宁、盛世欢歌、再创辉煌”3个篇章,56种特效礼花、86盆空中艺术礼花、668枚高空礼花弹在两处燃放场地腾空开放,姹紫嫣红,星光璀璨,绚烂多彩。来自城乡7支秧歌队的表演将活动推向了新的高潮。城区党工委、东宁镇大城子村的两支表演队以新、奇、难的特色表演征服了在场的观众,东宁镇大城子村代表队的龙腾虎跃和雄狮闹春等表演内容惟妙惟肖,幼狮翻腾闹元宵等表演形式,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笑声。尤其是县四大班子领导与城区党工委秧歌队的共互表演,把元宵佳节欢快、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展现得酣畅淋漓,表达了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再铸辉煌的坚定信心。大肚川镇太平川秧歌队和夕阳红秧歌队在表演中引入了彪悍的西北锣鼓风情和旱船表演,使表演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三岔口镇泡子沿秧歌队、金晚霞秧歌队,金秋秧歌队3支秧歌队的表演亦高雅不俗、引人入胜,把东北大秧歌欢快、热情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四是在宣传效果上实现了突破。在活动中,各单位、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把秧歌汇演、花灯展当成一项政治任务去完成。供电、城建、公安、卫生等部门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派出精干力量全天候工作在灯展现场,社会各界以至打工人员都全身心投入到了制灯、挂灯、护灯的工作中,文广新局派出了几十名记者全程跟踪报道元宵节活动期间的详尽情况,这个全民参与的过程,就是党心民心大凝聚的过程,党心民心大振奋的过程,有力的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对于东宁巨变的自豪感,把思想统一到了落实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了追赶跨越,富民强县的伟大实践中来。
       五是在活动内容上实现了突破。打破以往传统的“两节”系列文化活动内容,在原有活动内容的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牵头组织开展了两项新的活动,使“两节”文化活动的内容更加务实,作用更加明显。一是招工宣传“五个一”活动。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破解招工难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招工宣传工作“五个一”活动,即:发起一个倡议;邮寄一封公开信;成功举办一台晚会;拨打一个电话;发一个电子邮件,旨在抓住农民工春节返乡有利时机,强势宣传,营造了“就业在东宁,发展在东宁,创业在东宁”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向全县各党委和中省直单位发放《关于开展全民招工的倡议》近2万份;向吉林、辽宁、四川、陕西等全国20个省份邮寄了1000份招工信件;向全县各镇及10个社区内劳动力和在外务工返乡人员发放了9000封招工信;通过网络查询、政府网站查询给全国100个县长、500个乡镇政府网站发送了用工电子邮件,全方位推介东宁县招工优势。通过招工宣传工作“五个一”活动的有效开展,在全县营造了人人关心招工,人人参与招工,人人支持招工的浓厚社会氛围,掀起了全县干部群众齐招工的热潮。目前,前来县劳动局报名的有100余人,打电话至各党委及劳动局咨询的有310人,有意向到企业工作的有185人,取得了一定效果。二是“书香伴我度佳节”活动。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宣传部积极探索创建活动的新途径与新方法,围绕做好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家庭、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村镇等创建工作,节日期间,通过手机短信“书香伴我度佳节”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倡议,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推荐阅读经济书籍《大世界》和收看反映当前经济形势的十集大型纪录片《华尔街》,在全县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掀起了竞相学习的高潮。
 

(责任编辑:宋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