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镇五方面入手抓好备春耕

日期:2010-12-22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36
     

 

年初以来,东宁镇结合全镇总体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果、菜、菌、畜四大主导产业,从思想、信息、资金、物资、培训等方面入手,超前谋划、抢前抓早,备春耕生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1、思想备耕。一是镇村两级多次召开会议,学习和宣传备春耕生产的有关会议精神和当前春耕生产所面临的形势,在全镇树立防春旱、抢农时、保全苗、夺丰收的备耕思想。二是重点在各村开展了“如何增加农民收入”的大讨论,克服了在镇村两级干部中存在的备春耕生产时间还早不着急的思想,使镇村两级干部真正转变作风、伏下身子为农民春耕生产提供服务,让农民抓紧一切时间准备春耕生产。
2、科技备耕。采取参加科技大集、现场观摩、专家讲座、发资料、外出参观等形式,聘请省、市、县专家共举办各类培训34场次,发放科技资料1.3万余份,培训人数1.4万人次,占劳动力总数的95%以上。东宁镇还特别是聘请县内农业专家、各类技术能人讲解黑木耳小孔栽培、测土配方施肥、越冬耳生产、平欧杂交榛、水飞蓟种植等新技术,开阔了农民的眼界,为增加农民收入奠定了基础。
3、信息备耕。东宁镇邀请了肉牛养殖大王孙庆才,养鸡大王李超等致富大户及镇供销社、烟叶站、龙翔药业等龙头企业介绍“致富绝招”,为农民提供致富点子。同时,我们还为农民介绍了棚室果菜,畜牧养殖,大田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并为农民进行了效益对比分析,为农民选项目提供方便,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保证。
 4、资金备耕。为确保全镇农民春耕生产资金需求,今年东宁镇积极协调信用社加大资金发放力度,预计全镇共需各类贷款2000万元,目前已发放1500余万元。为保证困难群众种上地,东宁镇还在各村开展“一帮一”党员帮扶困难群众活动,对困难户在资金上给予重点扶持。
 5、物资备耕。东宁镇各村农资农家店根据农户化肥籽种需求量及时购入,确保农户春耕生产需求。全镇化肥预计需求1100余吨,现在已经到户600吨。优质玉米、大豆、水稻籽种已准备就绪。镇农机工作人员积极深入到各村屯,帮助农机户检修农机具,目前全镇110台(套)大型农机具和1460台(套)小型农机具已全部检修完毕。
(责任编辑:东宁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