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他乡搭建中国农庄敢闯敢拼的太阳升人

日期:2010-12-14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59
     

俄罗斯疆域辽阔、资源富饶、风景秀美、经济发达、历史悠久,犹如镶嵌在地球北端的一颗璀璨明珠,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充满神秘幻想的文明国度,那里,就像一道亮丽的风景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使人身心向往。但是,大肚川镇太阳升人却在俄罗斯扎根驻寨、种田卖菜,宛然成了半个主人。

大肚川镇太阳升村是东宁县有名的水果蔬菜之乡,那里气候适宜、土地肥沃,适合种植蔬菜、果树。敢闯敢干的太阳升人通过种植水果、蔬菜使他们走上致富路,也通过实践掌握各种水果、蔬菜种植技术。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边境贸易发展日益升温,大批中国人借助这一机遇到俄罗斯去淘一桶金、干一番事业。不甘寂寞的太阳升人也先期踏入俄罗斯创业。起初,他们在俄罗斯倒大包、卖小货、打短工…,收入虽然不多,但是几年下来却使他们掌握了在俄罗斯经商的理念,还练就了一口流利俄语。随着俄罗斯政治局面不稳定和卢布贬值等影响,使很多中国商人都不同程度栽了大跟头,有的甚至血本无归。可是聪明的太阳升人另辟蹊径找到了一条新的产业之路。

在俄罗斯创业的太阳升人看到了市场上的蔬菜匮乏,而且多数都是从中国进口的,经过多次装卸、长途运输和检疫检验等多道程序,运到俄罗斯市场上的蔬菜品质和新鲜程度已经大打折扣、口味欠佳。这些现实情况使聪明的太阳升人看到了商机,认定在俄罗斯发展蔬菜种植一定能赚到大钱。经过实地考察发现俄罗斯土质肥沃、气候适宜、水源丰富,非常适合蔬菜种植。于是,一小部分太阳升人开始租地尝试裸地蔬菜种植。由于懂技术、善管理、能吃苦,他们种植的蔬菜质量好、品位高,深受俄罗斯人的青睐,一年下来亩收入高达1万多元,比国内种菜收入高出三倍。尝到甜头的太阳升人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又开始在俄罗斯尝试发展棚室蔬菜种植,由于棚室蔬菜上市早属于反季节蔬菜,销售价格比裸地蔬菜高出三倍,所以每亩生产效益高达3万多元,一年可以收获两季蔬菜效益很是客观。

大肚川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出台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农民发展境外农业和境外劳动力转移。在政府的鼓励下和能人的带动下,一人带一家,一家带一群,在俄罗斯种菜的劳务团队逐渐壮大,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到2010年,大肚川镇境外劳务团队达到66个,种植面积达到24.8万亩,其中:塑料大棚16.8万亩,裸地蔬菜8.1万亩,粮食作物13.2万亩,生产总值1.31亿元。造就农民百万富翁66个,带动772人在俄发洋财,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勤劳睿智、敢想敢干的太阳升人在异国他乡建起属于中国人的农庄,在美丽富饶的俄罗斯创造了奇迹,同时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财富。

 

 

 

关杰

 

 

(责任编辑:大肚川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