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川镇发力加长短板助推镇域经济建设

日期:2010-12-14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43
     

大肚川镇是东宁县的传统经济强镇之一,但随着合乡并镇、税费改革等政策的实施,大肚川镇的财政收入增速趋缓,与飞速发展的农村经济、新农村建设、生态建设等各项工作相比是一块最短板,成为制约镇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瓶颈。近年来,大肚川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富民强县、追赶跨越”的战略目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充分用好“三力”,走出“三步增血法”,使财政收入这块短板稳步加长,有效促进了大肚川镇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发动内力活血。大肚川镇紧紧扭住烤烟这一富民增税项目,强力支持、大力推进,努力做好扩产提质文章。与烟叶公司的强沟通与协调,不断扩大烤烟种植面积,烤烟任务在原有基础上增加2万斤。同时,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在土地调整、水利灌溉、机械耕翻、物资准备、技术培训等各方面给予扶持,不断增强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和生产水平,稳步提高土地产出能力和优质烟比例,使烤烟成为烟农的主要收入和大肚川镇的第一税源。

二、激发动力造血。大肚川镇将招商引资作为跨越式发展的生命线,加快实施项目牵动战略,强化招商责任,出台招商引资奖励政策,按到位资金额1%兑现奖励,充分调动了全镇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找同学、会战友、拉关系、走门路,千方百计招商引资,群策群力服务招商,形成了“盯得准、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快”的项目建设新格局。全镇现已成功招引、扶持建成和开工建设了大理石场、高蛋白饲料厂、浸油厂等一批骨干企业,尤其是招引长春众诚公司投资1.5亿元开发油页岩开发项目,走煤电气热多联产低碳经济道路,建成后将年缴纳税金近2000万元。

三、巧借外力输血。把发展总部经济与抓招商争项目并举齐攻,充分利用政策,细化目标任务,跑省进市,托亲靠友,广泛宣传东宁县的引税政策,多方沟通招引税源。同时,对重点税源,采取提前介入、责任到人、全程跟踪的服务模式,通过专人受理、预约上门和领办、代办、协办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高质高效服务。现已招引长春众诚公司和鸡西客商梁银分别在东宁成立总部公司,此外,哈尔滨、鸡西等地客商也计划在东宁成立公司。2009年大肚川镇共吸纳外地税金167万元,预计2010 (责任编辑:大肚川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