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川镇实行“村官接访”机制新 四级联控促和谐

日期:2010-12-14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56
     

随着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脚步不断加快,农村各项基础建设逐步加大,农民人均收入逐年提升,各项惠农政策在农村有效实行,可以说农村经济发展速度,正朝着健康文明的方向高速发展。但是,在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矛盾,直接影响了农村各项经济发展。

目前,土地承包、村务管理、邻里矛盾、征地拆迁等热点、难点问题并存,纷繁复杂,成为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又一因素。那么,如何在矛盾易发期积极发挥调解作用,及时发现并化解矛盾纠纷呢?大肚川镇近年来,实行村级接访、调防一体化和镇党政领导接访三级信访调控制度,呈现出良好的效果,但也存在群众有事找不到村干部,部分村干部处理纠纷能力不强、问题解决不彻底等现象,使大量矛盾纠纷集中在镇“调防一体化”办公室。因此,大肚川镇党委、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启动了村官“说事”制度,开展村级接访、村官说事、三调联动和镇党政领导接访四级化解纠纷、信访联控机制,全镇各村支书和村主任实行“一老带一新”两人一组,每组轮流驻镇司法所接待农民说事值班一天,主要任务就是解决农民各种矛盾纠纷,当时能解决的当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将矛盾纠纷认真梳理、做好记录上报镇政府统一解决。通过村官接访“说事”这一有效机制,为群众与村干部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让群众向村干部谈矛盾、说困难,村干部借此倾听村民诉求,释疑解难,有效的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同时,也提高了村干部化解矛盾的能力。

大肚川镇实行村官接访“说事”制度1年以来,共接待“说事”群众有记载的56人次,解决实际矛盾纠纷、问题16件。通过村官接访“说事”, 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各种疑难问题和维权诉求,当地农民对这一制度也表示欢迎,这种机制的建立有效锻炼了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学会了处理矛盾的方法,缩短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减轻了政府的工作压力,使干部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维护了社会稳定,从而达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累积,矛盾不上交,全镇上下呈现出和谐稳定,安居乐业、共谋发展的喜人景象。

 

 

 

 

 

(责任编辑:大肚川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