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总站试验成功日光温室燃池地中热交换系统

日期:2010-12-07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084
     

    走进大肚川镇大肚川村潘人王的蔬菜温室,只见在别处不能生产的番茄、黄瓜依然生机怏然,滴翠满棚,犹如走入了繁华什锦的江南。这得益于县果树管理总站新引进的燃池——地中热交换系统。
    自从开展菜篮子工程以来,东宁县棚室的蔬菜得到迅猛发展,建成棚室蔬菜面积3100亩,年产蔬菜近万吨,有效满足了居民的需求,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但东宁县冬季气温较低,日光温室虽然气温达到了20℃以上,但地温却在10℃以下,番茄、黄瓜等一些蔬菜的根系的生长最低温度要求在12℃以上,因此,东宁县冬季的蔬菜基本不能自产,绝大部分需从山东、华北等地购入。
    为有效解决温室生产地温偏低问题,县果树管理总站与省内外高等院校进行沟通联系,并进行了多项试验,今年,又从沈阳农业大学引进燃池——地中热交换系统,燃池是一种利用生物质能的新型的加温方法,燃池——地中热交换系统将燃池和地中热交换系统结合起来,把燃池释放出的热量通过风机、地中热交换管道及地上管道,传给土壤及空气,提高地温、气温的一种新型加温方法,该项技术已在我国华北、东北地区的一些塑料大棚和日光温室中得到推广应用。县果蔬管理总站在大肚川镇大肚川村潘额人王的日光温室内进行了试验,试验结果显示,该系统可提高气温2.5℃以上,提高地温2℃以上,室内外温差达到34℃,该项技术的试验成功,将改变东宁县冬季不能生产番茄、黄瓜的历史,促进棚室蔬菜的快速发展,为实现了东宁蔬菜地产化供应提供给了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周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