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管理总站开展蔬菜检测保障产品安全

日期:2010-12-07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98
     

    今年,县果蔬管理总站投资建立了蔬菜农残检测室,开展蔬菜农残检测,彻底摆脱了东宁县农残检测依靠外地的局面,实现了自主检测,正确指导蔬菜生产,为保障蔬菜生产安全提供了保障。
    自2002年,农业部实施无公害农产品计划后,东宁县积极开展行动,强力控制农业投入品管理,大力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使全县蔬菜质量大幅提高,全面达到无公害产品质量标准,20056年被认定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蔬菜)创建达标县。但东宁县没有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无法进行蔬菜农药残留、硝酸盐残留等有害物质的检测,所有检测项目全部要到绥芬河进出口检验局或牡丹江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不仅检测费用高,而且存在送检路程远、化验周期长、检测误差大等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今年8月,县果蔬管理总站筹集5万元资金,购置一台农产品农残快速检测仪,并拨出1间办公室建成化验室。
    截至目前,果树管理总站共深入蔬菜生产基地和批发、零售市场3次,累计抽取了番茄、芹菜等各类蔬菜48个样品,进行了检测化验,经检测,这3个批次的样品全部达到无公害标准。蔬菜农残检测项目的实施,不仅实现了蔬菜农残的自主检测,缩短了检测时间,减少了费用,更为今后更好地指导蔬菜及其它农产品生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依据。
 

(责任编辑:周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