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培”结合全面提升全县会计从业人员素质

日期:2010-12-07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30
     

 

“考、培”结合,全面提升全县会计从业人员素质
为进一步深化会计制度改革,规范会计工作秩序,完善财会制度,加强会计行业行政监管和会计诚信建设,逐步健全外部监督和内部控制机制,财政局会计管理办公室从基础抓起,加大力度,“考、培”结合,使东宁县会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有了整体提高。
一、结合实际,认真抓好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对会计从业人员实施继续教育,是贯彻落实《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切实提高东宁县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会计职业道德水平的一项有效措施。三年来,我局定时、定期组织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达3000余人次。先后学习了《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及相关制度》、《纳税筹划实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与实务》、《政府收支分类改革预算执行》、《会计基础》、《会计法规及职业道德》等内容。我们还通过简化培训手续,延长培训时间、提高学习质量、严格学习纪律等手段,认真组织落实学习,全面提高了全县会计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二、规范考试,全面保证考试质量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是会计从业人员的一次基础入门考试,对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有着重要作用。为此,我们在考生报名、考场确定、考试监考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安排。在每年4月、10月报考时,我们认真审核报考资格,按要求录入考生信息,并将考试题型和要求详细告知考生,使考生在考前能了解考试的各项要点,不漏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在考试过程中严肃考场纪律,确保考试无作弊现象,保证了考试质量,得到省厅的高度评价。在省管县后的3年,全县共有320余人参加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有149人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合格率47%。
三、强化培训,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素质大幅提高
为提高财政系统干部职工整体素质,提高业务水平,我们在学习上创新方式,在培训上加大力度,使职工素质得到大幅提高。学习上利用休息时间创办了星期六课堂,聘请县内专家、省市专业教师授课。培训上每年年初就制定学习方案和学习内容,从《政府收支分类改革预算执行》、《会计基础》、《会计法规及职业道德》等专业内容到《公共礼仪》、《十七大报告》等方面都进行系统学习。截至目前,我局拥有会计师10人、助理会计师31人,经济师3人,造价师、政工师等初、中级职称10人。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大力推进会计规范化和电算化应用,研究新的电算化培训方式,增加培训次数,积极组织各单位逐步推行会计电算化应用,通过会计管理功能,提高会计工作质量,今年力争在10家单位推行会计电算化,为全县推行搞好试点。
(责任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