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加大票据管理全面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改革

日期:2010-12-07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21
     

 

财政局加大票据管理 全面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改革
非税票据管理不仅是非税收入征管的重要环节,也是控制非税收入源头的重要手段。2009年,财政票据监管中心以深化非税收入管理为契机,将票据管理与非税收入管理改革紧密结合,不断探索推进财政票据改革,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加大非税票据监管,做好票据管理工作。在加强非税票据监管方面,注重日常监管与重点监管相结合。日常监管过程中,严格执行票据的购领、使用、审核和保管等各项制度,严格按照“领用审核、限量发放、验旧换新、以票核费”的规定开展监管工作。同时加强非税票据审核力度和缴存资金的核对,形成了票据发放、缴销与监督资金入库“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票据审核,确保非税收入足额入库。抓好票据源头控制,制定了财政收费票据审核制度。并在年审工作中,严格审验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是否超范围、超标准。对国家已取消的收费项目立即清理回收剩余票据。对财政专户单位要求上缴收费额与票据、帐、汇缴单一致。审验合格后,方可购领票据。
三、加大票据稽查力度,保证非税收入应收尽收。采取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非税收入专项稽查,特别是对群众关心的教育、卫生、公检法、民政、交通等部门收费进行了重点稽查,发现了随意降低和超标准收费、收费资金截留欠缴等问题,对查出的问题下发了整改意见书,并及时进行了纠正和处理,确保了非税收入依法、依规征收,充分发挥了票据监管的源头监控作用。
(责任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