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整合利用文化资源 助推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日期:2010-12-07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11
     

       素有“塞北小江南”美誉的东宁县,文化资源比较丰富,潜力和市场空间很大。艺术教育、广播电视、古渤海城遗址、要塞遗址等多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极具特色的三岔口高丽舞蹈等朝鲜民族风情都是特有的文化财富,只有依托地方文化资源,打造具有鲜明特点的文化品牌,实现文化经济化、经济文化化,促进县域经济与县域文化联动发展,才能够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壮大。近年来,东宁县朝着这个方向做了一些尝试,取得了一些效果。
       一是依托历史地域资源,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用文化的理念去运筹和发展旅游业,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东宁县的有益尝试。该县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资金对“要塞遗址、渤海古城大城子村”等文化资源进行整体开发利用与包装,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东宁县大城子村坐落在古渤海国率宾府遗址上,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他们在保护文物的同时辟建了时尚的休闲设施,现在这里不仅是当地农民日常休闲的地方,更是众多媒体记者采访的焦点与国内外游人观光的场所。东宁县利用“是距俄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海参崴最近的口岸”这种一优势,打起了赴海参崴边境旅游特色牌,目前,通过口岸赴海参崴的游客正在逐年增加。同时,走红色经典旅游是东宁县的一大特色。被称为“东方马其诺防线”的东宁要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最后一战,要塞具有的神秘感与教育性吸引着国内外的许多游人,截至今年6月,前来要塞旅游参观人数达8万人次。截至2007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944万元,上缴税金340万元,2008年1-9月份,共接待国内外旅客231284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635万元,旅游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力量。
       二是整合挖掘产业资源,加速特色产业文化发展。近年来,东宁县黑木耳产业发展迅速,围绕黑木耳,他们已探索形成了完整的生产技术、营销网络、经营模式等关于黑木耳产业的发展历史和知识体系,已经形成了一种“黑木耳文化”。他们通过连续举办黑木耳节活动,将这种名优农产品赋予更多的文化要素,使之推向市场,打造特色的文化品牌,提高知名度与影响力,从而形成隐形经济效益,而且这种富民效应也迅速显现出来。目前,东宁县年发展黑木耳接近6亿袋,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2008年东宁县耳农人均纯收入近6000元,今年已有2个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5个村超9000元,11个村超8000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黑木耳第一县”。
       三是利用广播电视媒介资源,形成较大产业能量。东宁县立足县情实际,整合利用现有的广播电视媒介资源,成立了东宁县彩虹广告传媒文化发展广告公司,隶属于县广播电视局,截至2007年,公司固定资产达191万元,年收入178万元。东宁县借助广播电视这一传播媒体,开展了品牌广告、栏目广告、时段广告等广告业务,同时利用纯朴的民俗民风开辟了地方性文艺栏目《点歌与欣赏》,目前《点歌与欣赏》栏目已成了当地的品牌性栏目之一,点歌收入成了公司创收的重头戏,年收入近200万元。目前,该栏目不仅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宣传空间,而且还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四是监督文化市场运行,各类文化娱乐经济蓬勃发展。
       为有效监督文化市场运行,保证文化市场健康发展,东宁县重新对全县的文化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了资源整合与调查摸底,截至2007年,该县共有涉足音像、歌舞、电子游戏、书店、印刷、打字复印、网吧等文化企业115家。此外,涉及生产和销售广告、牌匾、婚纱等17类文化产业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有12家。与十五规划相比,文化市场企业在总量上虽有减少,但在收益、规模、档次上都有很大的发展。比如,2002年网吧总数69家,收益近40万元,而2007年网吧总数为54家,收益近200万元。目前,东宁县文化市场在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娱乐活动的同时,正沿着规范化、规模化的健康轨道前进。与此同时,东宁县不断加大从业人员和的经营业户的知识培训力度与考试考评力度,目前,业户培训率在98%以上,没参加过培训的从业人员为零,考试不合格者为零,群众投诉率为零。
       五是深度挖掘原创作品,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一个文化产业发达的地区文化产品创作必然丰富多彩,既有思想内涵又有艺术魅力的原创作品也必然大量涌现。深度发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原创作品,必将激发文化产业的发展活力。东宁县有利借助文学、影视、音乐、舞蹈等表现形式,大力开发文化产品,多角度展示文化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从而提升其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随着在东宁县拍摄的《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幸存者》、《远东特遣队》、《冰坝》等影视剧的热播,自制拍摄的《走进东宁》等专题电视片在央视七套播出,先后出版了《率水放歌》、《东宁情话》、《国境守望者》、《东宁边贸英才》等书籍,东宁县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在外界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宋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