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0-12-07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15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在整个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居于统摄和支配地位。在当前这样一个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我们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紧密联系宣传思想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高扬伟大时代的主旋律,唱响团结奋进的最强音,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
       一、着眼于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促进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键在于引导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真正了解和践行这一价值体系。近年来,东宁县围绕“贯彻十七大,谋划新思路”、“创业在东宁”、 ,“推进追赶跨越 ,实现富民强县”等为主题,通过组织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策划组织春节、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推进了主题教育活动的良性开展,在全县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组织开展“心系灾区、爱心永恒”为主题的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推进了东宁人文精神教育与推广,培育形成了东宁人扶危济困、和衷共济、攻坚破难的精神品质。在此基础上,东宁县通过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系列新闻宣传、系列宣讲论坛研讨、系列文艺演出、系列典型宣传、系列社会实践等活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具体要求融入宣传思想教育之中,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信念、鼓舞士气、激发斗志,逐步形成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占有坚实的思想阵地。实践有力地证明,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形式,群众在活动中受到了熏陶,在参与中受到了教育,在实践中得到了提高。我们要进一步探索宣传教育的有效方式,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大力传播先进思想和先进文化,正确引领社会思潮和社会风尚,把群众的智慧与力量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追赶跨越,富民强县”的伟大实践中来。
       二、着眼于解疑释惑、扩大共识,充分发挥大型宣讲活动的激励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有被人民群众普遍接受和掌握,并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才能为人们所自觉遵守和奉行。近年来,我们每年都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集中资源和力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变“背靠背”为“面对面”,变“单向式”为“互动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几年来,我们围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学习十七大以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先后30次组织理论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声势浩大的宣讲活动,累计作宣讲报告500余场,召开小型座谈会、报告会数百场,直接听众达20万人次。宣讲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唱响了主旋律,打好了主动仗,进一步弘扬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充分发挥了“增信心、鼓干劲、树雄心”的重要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情地称之为“加油鼓劲团”、“解疑释惑团”。与此同时,我们还针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把大型报告会与小型座谈会、政策咨询、现场提问解答等形式结合起来,用群众容易理解、便于接受的语言,在虚与实的结合中讲清道理,在情与理的交融中达成共识,不断提高宣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推动工作,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着眼于弘扬正气、树立新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时代孕育典型,典型反映时代。先进典型是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代表。努力发现培养和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是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近年来,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树立先进典型的思想基础,通过创建全县典型数据库,在电视台和地方报纸《今日东宁》上推出《创业故事》、《创业路》,不断强化创业典型宣传,开展“十佳公仆”和“道德楷模”等评选活动,浓墨重彩地推出了毕德金、李霞、毕希铭等一大批在省市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这些典型源自生活、来自群众,生动鲜活、真实可信,事迹感人、催人奋进。他们具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具有高尚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活载体,具有巨大的示范力、感召力和带动力。在先进典型的宣传中,我们始终注意紧扣时代脉搏,充分发掘先进典型的时代意义与现实价值,更加注重典型的广泛性与真实性,确保典型来自于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特别是基层一线;更加注重典型的深刻性与准确性,确保典型在贴近性和创新性方面能够走在时代前列;更加注重典型的可学性与代表性,确保典型更具公信力和亲和力;更加注重典型的鲜活性与可信性,确保典型来自于工作实践,扎根于现实生活;同时,着力提高典型宣传的方式和方法,不断增强典型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领和激励着全县人民以典型为榜样,以无功即过的意识抢抓机遇,以超越自我的追求提升定位,以激励竞争的机制营造氛围,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着眼于优化环境、提升素质,充分发挥文明创建和道德实践活动的推动作用。通过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和道德实践活动,有效促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的形成,形成尊老爱幼、扶危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从而打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近年来,东宁县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于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践行“八荣八耻”,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在提升人的文明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上下功夫,让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得到教育。连续几年的邻居节活动,有效促进了全社会文明进步,在全县十七个党委和十个社区组织开展的广场大家唱、街舞、竞技趣味运动会等40多场形式多样的群众文体活动,扩大了群众参与面,提升了居民素质,被评为全省邻居节活动优秀组织奖。为切实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以机关干部、窗口行业职工、中小学师生和家庭成员为重点,组织10000多人参加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和“文明在我身边”礼仪实践活动,倡导不乱扔废弃物等“十不”行为,切实提高公民讲文明、知礼节、守礼仪的自觉性,为推进“文明东宁”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面对广大青少年,我们积极引导学生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班级小孝星评选等活动深化忠孝文化,建设文明和谐校园。以开展“道德楷模”评选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创新创业、奋发有为、热心公益、关注民生、关爱他人的先进人物精神,充分发挥他们在引导社会舆论、推进经济发展中的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实证明,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是提升公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培育民族精神、弘扬时代精神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宋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