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社情民意服务工作大局 努力提高舆情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日期:2010-12-07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40
     

       东宁县委宣传部在省、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会议精神和要求,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服务工作大局”作为舆情信息工作的着力点,在畅通舆情信息汇集渠道、加强舆情信息综合分析、扩大舆情信息涵盖范围上下功夫,舆情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上报省、市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共2119篇,省采用324篇,由省委宣传部向中央单篇报送3篇,综合报送380篇;市委宣传部采用507篇并上报省委宣传部。
       一、创新工作机制,完善舆情信息汇集网络
       做好舆情信息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工作机制和完善的信息汇集网络。工作中,我们从强化思想意识、完善收集网络、健全工作制度入手,为做好舆情信息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领导重视。东宁县为切实提高信息调研督办工作水平,新的领导班子把此项工作排上重要工作日程。常委部长在多次会议上要求各宣传科室,要把舆情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不断加大信息调研督办工作力度,要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确实有效的参考依据。每次例会,主管部长都会强舆情信息工作的重要性。目前,东宁县舆情信工作,由常委部长主抓,主管部长靠前抓,各科室成员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状。
       2、构建网络。首先,我们完善了县(县直单位)、镇(社区)信息收集网络,全县26个党委、6镇均配备了一名专职的宣传委员,具体负责和落实县委宣传部下达的信息调研和其他工作任务,并要求每名宣传委员一个月至少报送一篇宣传信息和5篇反映本辖区的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舆情信息,为我们做好此项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第一笔素材。目前,东宁县形成了以县委宣传部为龙头,基层党委、企业单位纵向到底,镇、村横向到边的信息汇集网络。
       3、制度完善。健全而完善的工作制度是我们做好舆情信息工作的基础。一是周五学习制。我们把每周五下午定为全员学习日。每次集中学习都以主管领导亲自主持、成员分组讨论的形式开展。此外,主管领导还要定期向部长汇报信息工作的进展情况。除了对一周之内舆情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简单总结之外,还要交流报送舆情信息方面的心得体会,商讨下一个星期重点信息报送内容,研究加强和改进舆情信息工作的办法和措施。学习中,我们要求信息员要吃透中央精神,认清时代发展趋势,了解社会动态,全面把握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握国内国际发生的重大事件、重大活动,从而确定舆情上报的侧重点,从中寻找有价值、有分量的信息点。二是按月通报制。为了达到年初确定的“登台阶、上水平、拿名次”的工作目标,今年,我们在强化工作力度、量化工作任务、保证信息数量及质量等方面狠下功夫,形成了按月通报制度,确定了每人每月至少上报10篇信息的工作任务。每月将信息上报数量及采用情况进行张榜排名公示,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烈的氛围,极大提高了信息员写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年终奖罚制。年底总结时,我们按照《中共东宁县委宣传部关于加强舆情信息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对每位信息员兑现奖惩。对于任务完成突出、信息数量和质量“双高”、上级采用和领导批示较多的信息员,按照奖励办法实行物质与精神奖励,并把此项工作业绩作为年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于任务完成相对较差的同志给予相应的惩罚措施,在评优、民主测评和年终奖励上和任务完成优秀的成员相比都要有所区分。四是定期例会制。我们以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反馈为令,根据省委采用、上报中央信息情况,每月定期组织舆情信息员研讨交流会,一起分析社会舆情走向和当前热点,传达近期舆情信息需求重点,交流开展舆情工作的经验,大大提高了舆情信息工作人员的政治敏锐性和业务水平。对于有反映、有见解、有分析、有建议的典型信息,我们互相讨论和研究,供信息员在工作中学习和参考。请数量、质量“双高”的信息员介绍经验,讲解如何捕捉既重大焦点又能反映百姓呼声的信息,使信息员充分认识到了舆情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了信息员捕捉社会舆情和撰写舆情信息的水平,从而提高了舆情信息报送的质量。
       二、丰富报送内容,不断拓宽舆情收集范围
       随着领导决策需求的多样化,舆情信息需求范围和内容也在日益扩大。为此,我们不断创新舆情信息工作手段,拓宽舆情收集范围。
       一是加强网上舆情收集。我们不仅收集新闻跟帖、也注重网络社区贴文;不仅注重收集门户网站,也注重在个人博客中收集舆情。为了及时做好群众对重大事件的舆情反映,每天坚持必上人民网、新华网,必看人民时评,网上讨论。通过网上收集切关国际国内社会热点和敏感问题的舆情信息,可以及时掌握群众对一些重大问题的思想动态和苗头性问题的看法,为撰写上报舆情信息提供了大量的信息素材。如今年上半年,我们综合网上一些网友就物价、房价上涨问题的留言与评论,撰写了《网民对物价持续上涨担忧》、《网民为减少空置房屋支招》等一系列舆情信息,收到较好效果。
       二是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利用政府户口网站,在全县开展了“东宁论坛”活动,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话题,定期组织各界居民群众与相关部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已举办论坛5场,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200余条。另外,我们还通过在社区设立“零距离信箱”、“社情民意工作室”、“社情民意专线”以及利用东宁县举办的第二届居节开展的“情感沟通日”活动等新形式,方便居民群众反馈意见和建议。对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出居民关心的物价上涨、户籍改革等10大类问题300余条,这些建议为撰写舆情信息提供了大量素材。
       三是组织问卷调查。针对中央、省、市、县委关注的问题以及百姓关注的热点民生话题,组织开展街头问卷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为领导的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如在东宁县推行廉租房制度过程中,我们在全县组织了问卷调查活动,发放调查问卷3万份,从廉租房制度如何建设、住房如何分配、创建效果等方面对群众进行调查,了解群众对民生举措的满意度,并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撰写了如何推行廉租房制度的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宋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