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日期:2010-12-07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401
     

       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认真做好县级以下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基本情况调查统计的通知》要求,我们认真组织人员利用一周的时间,重点对全县6镇10个社区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统计,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机构设置和编制情况。东宁县共有6个乡镇和10个社区102个行政村。现有乡镇、社区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16个,配备具有行政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8人,其他为乡镇、社区聘任或自愿服务人员。2009年,全部完成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每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确保1至2个编制,专职专用。全县26个党委的宣传思想工作没有设置专职岗位,每个党委都有一名宣传委员承载相关业务工作,确保了全县宣传思想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人员构成情况。包括广电系统和文体系统在内,全县共有335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其中192名为专职人员,38名为兼职人员,105名为聘用人员;其30岁以下60人,30至40岁148人,40至50岁93人,50岁以上34人;本科以上学历60人,大专以上学历19人,高中及以下学历85人;初级职称45人,中级职称41人,高级职称10人。
       三是工作能力和思想作风状况。全县宣传文化队伍整体素质高、能力强,在工作中都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思想文化保证。绝大部分乡镇、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在工作中发扬了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和热爱本职工作、服务群众的奉献精神,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面对社会上的各类诱惑,守住了阵地,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不容否认,宣传队伍中也有个别宣传文化干部的工作创新能力不能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相适应,在占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阵地上缺乏有效手段。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我们将切实把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不断夯实宣传文化建设的基层基础。 
       一是加强教育,注重学习,不断提高宣传文化队伍的政治素质。根据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务实型、团队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的要求,我们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突破口,创新载体,依托活动,切实提高宣传干部队伍的战斗力。通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党员先进性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等活动为载体,加强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使干部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拓宽了思路,提高了素质,增强了工作能力。
       二是加强培训,注重实践,不断提升宣传文化队伍的工作水平。以提高队伍素质、提升工作能力为重点,坚持培训与实践并重的原则,分层次、多渠道对宣传思想文化人才进行培训,每年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积极参加省市的各类培训班,坚持 “走出去”与“请进来”,既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又激发的活力,提高了能力。
       三是创新载体,注重培育,不断激发宣传文化队伍的工作潜能。近年来,通过策划举办纪念建国60周年、木耳节、春节联欢晚会、大型广场演讲比赛,大型广场文艺演出、全县职工趣味运动会,千台大戏送农村、千幅书画送农村等各种文化文艺活动,组织参加中俄机电产品展销洽谈会,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搜集和整理工作等大型活动,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创新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宣传文化队伍的工作水平,使干部在实践中,丰富了工作阅历,积累了工作经验,提高了工作能力。
       四是夯实基础,完善机制,不断改善宣传文化队伍的工作条件。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我们逐步加大基层特别是乡镇、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同时通过积极争取各类文化项目工程资金,广集民智,广聚民力,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公共文化建设,大力改善村镇文化基础设施条件差的状况。先后争取新建了6规范的乡镇文化站、百余个家农家书屋,配备了相应的图书等文化体育设施;争取资金加快百县千村文化中心户项目建设,加快了县宣传文化中心建设步伐。同时,不断加快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消除广播电视盲点,力争使每个行政村都能够收听收看广播电视。对于“三下乡”活动的长久持续开展,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给予大力支持,同步在全县各镇村屯建设文化大院与文化活动室,使之村镇文化设施条件和文化环境逐步得到改善,群众读书难、看报难、看电影难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文化活动示范户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民间艺术人才队伍素质,促进农村文化的大繁荣与大发展。不断推进制度建设,以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为载体,明确全年宣传思想工作目标与任务,细化分解任务内容,不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健全人才使用机制,用好现有各类人才资源,重视发掘各类民间文艺人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总量不足。人员编制严重不足,形成人少事多、钱少活多,出现一人多岗多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受到人力、财力的制约。宣传文化人才队伍来源比较杂,科班出身少,第一学历大专以上的比例不高,大多是工作之后再进修、再深造取得。能够独当一面、开拓局面的人才少,特别是有影响力、知名度的“大家”更少。
       二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基本功不够扎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浅薄,缺乏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尤其是部分社区、村级对县情、乡镇概况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不够熟悉。由于人手少,任务多等实际因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导致不能很好地掌握群众的思想脉搏。部分宣传文化工作者,由于文化素质偏低,不能熟练掌握现代化的宣传工具。
       三是专业门类不全,结构不尽合理。从专业结构看,专业人员仅限于音乐、美术、书法、舞蹈等,而文学、戏剧、曲艺、文博、摄影、民族民间艺术保护等专业人才比较缺乏。从年龄结构看,专业技术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出现“断层”现象。从职称结构看,有职称的比例也偏低,无职称占绝大多数。从知识结构看,尤其是乡镇、社区、村屯的宣传文化工作人员当中,无职称、低学历、高年龄的现状,造成了知识结构老化,缺乏发展后劲等诸多问题。 (责任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