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总工会“职工书屋”三年工作情况

日期:2010-12-01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86
     

 

深入贯彻党中央十七大关于加强文化建设,构建学习型社会,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的工作要求,我工会在工作中,积极开展了“职工书屋”的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近三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充分认识建设职工书屋的重要意义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也是企业改革建设发展的灵魂。通过建设职工书屋这种方式加强文化建设,为职工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提高素质、丰富文化生活提供方便条件,是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是工会积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工会发挥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用的重要体现,对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时,举办"职工书屋"也是广大职工的迫切需要。随着企业生产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企业对职工的文化素质和技能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职工为了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并不断提升自己,在主、客观上都需要不断地加强学习。另一方面,读书能纯洁人的心灵,高雅人的情操,让人向善向美,远离无聊庸俗,也能调剂紧张的工作,愉悦人的身心。因此,办好职工书屋也是与物质上"送温暖"活动同等重要的文化和精神关爱。
二、加强认识,抢抓机遇,组织到位。
  “职工书屋”建设是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新时期发挥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
  为了改善县区下岗失业职工的精神面貌、满足县区广大居民农民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抓住上级工会推进基层“职工书屋”建设的机遇,把建设县区各单位“职工书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职工书屋”建设作为各系统、直属工会提升服务功能的重要阵地来抓。文化社区“职工书屋”建设是由县总工会组织实施的惠及广大职工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以“职工书屋”为平台,在广大职工群众中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引导职工群众“爱读书、读好书”保障职工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全民族的文明素质。
  2009年,社区工会抢抓机遇,争取到县总工会的支持、援助,我们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从自身的实际出发进行“职工书屋”建设,既注重满足职工群众的现实需要,又注重调动共建单位的参与积极性和创造性,力求实效。首先,我们专门成立了县总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由县总工会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成员5人,为职工书屋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鼓励企业增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职工书屋的管理工作
县总工会并多方筹措职工书屋建设资金,先后投资五万余元购买书籍作为奖励赠送给优秀的“职工书屋”企业,鼓励县区企业为职工群众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和学习条件。
县总工会始终坚持把职工书屋作为"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有效平台。2010年,按照市总工会的要求,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指导,着力提高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提升企业和职工的竞争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认真开展全方位服务,不断增加服务维度,提高服务质量,各“职工书屋”应急为读者所急,想为读者所想,在采编、借阅、阅览室开放、发放书籍等工作方面狠下工夫。
    1)关爱职工,针对性采购书籍。为适应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工作,让广大职工拓展思路,平衡心态,积极向上,勤奋务实,保持健康心理工作生活,县总工会指导县区企业采购实用新型技术书籍、光盘充实到图书室,使职工学习培训借阅之用。
2)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县总工会指导职工书屋建立了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借阅制度,指定兼职人员对书屋进行管理,随时清理卫生,防范图书受潮、防虫、受损等日常工作,及时归类整理和发放图书,并做好图书借阅登记等常规性工作。
3)加强宣传,形成读书氛围。
有了职工书屋,更要让职工爱上读书。为让广大职工能充分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了解“职工书屋”,县总工会向全体职工发出号召:“希望全体职工人人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让广大职工在读书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在读书中提高生活品位;在读书中成长成才。呼吁全体职工从工作忙、应酬多等借口中走出来,挤出时间,每天读书20分钟,学习知识,让读书占领我们的闲暇时光。倡导广大职工把学习当作自己终身的事业。提倡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广大职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志向,选择你所喜爱的书籍,积极参加到职工读书活动中来!通过舆论宣传,让广大职工人人参与,使读书蔚然成风……形成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
四、职工书屋建设成效显著。
职工书屋自创建以来,东宁县总工会已经拥有9个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各级自建“职工书屋”20个,场地总面积1800平方米。职工书屋建设以来,广大职工受益匪浅,起到良好作用。
1、职工精神素质明显提高
通过广大职工不断地涌入职工书屋“充电”,有针对性地借阅专业类书籍,职工精神有所寄托,都能按照正常时间上下班,并按常规程序投诉、举报,并且证据确凿;上网发表言论保持文明用语,积极宣传企业发生的正面事件,大力宏扬先进和好人好事;树立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价值观念,积极维护单位形象,监督揭发有损企业形象和利益的言论措词,形成“人人向上,人人为厂”的良好局势。
2、职工工作能力大幅增强
职工书屋建设以来,激发了广大职工学习兴趣,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提升技术等级的职工大幅增加,企业内部举行的职工技术比赛、各企业参加的县级职工技能大赛和市级职工技术运动会等各项活动,东宁县职工均以优秀的成绩载入东宁发展史册。 (责任编辑: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