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阳光工程培训让我县阳光产业更阳光

日期:2010-11-3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07
     

  

 

       2010年,东宁农机校在抓好驾驶员初训、复训的同时,创新思路、强化措施、针对东宁县的特色阳光产业地栽木耳技术等大搞培训,出色的完成了县劳转办分派的培训目标和工作任务,培训各类阳光工程技术人员350名。
       自年初以来,局领导在认真研究东宁县农机培训新思路,把服务“三农”作为推动农技校培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我局农机培训的师资条件,利用好培训基地的条件,重点为东宁县的特色富民产业服务。在完成农机校常规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向县劳转办争取阳光工程培训指标350名。其中,农机手100人,机防专业人员50人,农产品加工专业人员42人,地栽木耳技术专业人员158人经学习考核全部合格。经我们调查回访得知,接受培训的农民在生产技术、创业能力等方面均得到了相应提高,就业率达到100%,月均增收300元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加快东宁县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步伐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具体措施有五个方面: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主体,提高农民素质是建设新农村的前提和首要环节,阳光工程培训是其中重要一环。为此,专门成立以主管局长任组长,校长为副组长的阳光工程培训领导小组,负责培训工作的疏通、协调,及时与县劳转办沟通,争取指标、了解国家有关阳光工程的政策,同时协调监理站、推广站等部门配合学校宣传发动、招收学员、组织培训,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实施;二是精心部署、提早谋划。为了更好的完成阳光工程培训任务,我们在年初阳光工程培训指标还没下来时就对全年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培训计划和具体措施,对学校的常规培训工作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提前干、抓紧干,避免了阳光工程培训指标下来时由于时间紧而影响培训质量,保证了培训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灵活多样、注重实效。在培训方式上,除了正常的在校培训外,还带上教学设备下乡入屯,把培训基地延伸到了乡镇村屯,把知识技能送到了农民学员家门口,真正方便了农民,得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四是加强管理、规范操作。阳光工程培训,是一项惠民、务实的严肃的工作。为了既培训好农民工,又达到上级要求,每期技能培训开班时,都邀请县劳转办领导上第一节课,在建档时,学员信息录入表、培训台帐和个人档案齐全,参训学员都留下联系电话,以备回访;五是创新思路、拓宽培训领域。今年,针对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现有的培训资源,大胆创新,以农民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为思路,结合东宁县的实际情况,紧密围绕东宁县支柱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需要,积极向县劳转办争取到食用菌专业培训指标158名。我们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聘请专家开展小孔地栽木耳新技术培训,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阳光工程培训的好处概括有四个方面:一是通过对农机手的培训,使农机驾驶员在法律、法规、操作技能方面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为保障驾驶员人身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二是通过对农产品加工人员的培训,拓宽了农民的就业渠道,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东宁县农业产业链的纵向延伸。三是通过对植保机防手的培训,加强农村重大病虫灾害的应急能力和统防统治的服务面积,增强植保社会化和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东宁县农作物施药水平,减少因施药不当而引起的种种后果。四是围绕东宁县朝阳产业—地栽木耳开展的培训,为广大农民带去了最新的地栽木耳生产技术,促进了黑木耳产业节本增效,为东宁县由黑木耳大县向黑木耳强县迈进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也促进了农机培训工作逐渐由农机专业向大农业转变,因此,阳光工程培训本身就充满阳光,让东宁县阳光产业更加阳光!


                            东宁县农机局
                          2010年11月29日

(责任编辑:李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