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日期:2010-11-3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088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了科学阐述,提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各有内涵,各有侧重、各有定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质,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度自觉,又是需继续完成的艰巨光荣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紧密结合时代特征,不断吸收新的时代内容,使马克思主义顺应时代潮流、紧跟时代步伐、提示时代主题、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引领时代发展、形成与时代特征相结合、与时代要求相一致、富有时代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时代化是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对马克思主义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具体化、通俗化、明白化,使之能更好地为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所应用,把马克思主义同人民大众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使之更好地走进人民大众、武装人民大众。基本质是让人民大众掌握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使马克思主义真正成为人民大众手中的锐利武器。

       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提出来,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所讲的“新话”之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也是我们需努力完成的战略任务。

                                                                                                                     2010年4月

(责任编辑:孙焱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