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日期:2012-12-0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420
        

    12月7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敬国,副主任李欣宏、张东年、王珉芝、程震宇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继武、副县长黄书文及县法院、县检察院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东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大绥芬河治理力度,保护好东宁人母亲河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努力提高东宁城镇形象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对政府和相关部门、相关单位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就下步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敬国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切实提高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体现,是代表人民意志、反映人民意见和要求的重要形式,是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重要手段。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是实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求,维护人民利益的重要体现。因此,政府和相关部门、相关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把议案建议办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安排。特别是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民生,以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定要下大力气,认真研究解决,切实把每件议案和建议办理好、落实好,给代表一个负责任的答复,给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二是要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水平。着重做好三个方面。一要强责任。代表议案要由县长领办,成立工作机构,相关部门承办;代表建议要由主管副县长领办,相关单位承办。各承办单位要建立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办理责任。二要抓规范。各承办单位要在细化办理措施,促进办理规范上下功夫。对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要汇总列表,尽可能全面、详细地纳入其中。三要重实效。议案建议办理要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真功,求实效,在提高“办结率”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满意率”和“解决率”。要在解决问题上狠下功夫,避免出现“重形式、走过场”、“重答复、清落实”和对议案“打白条”的现象。
    三是要对《关于加大绥芬河治理力度,保护好东宁人母亲河的议案》常抓不懈,一以贯之。保护和治理好我们的母亲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关乎东宁用水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子孙福祉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是考验我们是否真正践行执政为民理念的“试金石”。因此,我们要把母亲河保护治理作为一号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建立长效机制,制定详细方案,确定近、中、长期目标,形成各镇、各部门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取得保护治理工作决定性胜利。
    四是要对《关于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努力提高东宁城镇形象的议案》细化统筹,强力推进。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不但是推动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措施,还是推动城乡生产要素优化组合、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共同繁荣的根本途径。刚刚闭幕的“十八大”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我县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暨准备之冬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孙永先也对加快我县城乡统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相关部门要切实把城乡一体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并作为推动我县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的主引擎,准确定位、深入调研、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突出特色、避免盲目,走出一条真正符合东宁实际的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
    李敬国最后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是一项直接对代表和群众负责的工作,也是一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地的重要工作,李敬国希望与会人员能够以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实干的作风,密切配合,积极工作,努力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