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晋阶 攀越奋进 县社创先争优工作取得累累硕果

日期:2010-11-26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099
     

 

自创先争优工作启动以来,县社按照县委组织部工作部署,结合推进黑木耳产业发展的需要,立足产业提档升级、工作创先争优,深入开展了“六创一争”活动(“六创”即产业技术研发创先、服务帮带耳农创先、发展产业文化创先、产业富民效果创先、行业地位和影响力创先、塑造团队整体形象创先;“一争”即争当产业发展的引路先锋),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果。
一、产业技术研发创先。在北河沿示范园高标准建设了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开展了6大类、12项技术试验,共设了116个技术处理,受到了农业部、中国食用菌协会和全国各地专家和全市拉练检查组的高度称赞。同时越冬耳栽培技术和春耳秋管等项新技术经过试验取得突破并在全县推广,大幅度提高了产量和质量效益。由于技术研发在全国领先,东宁县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食用菌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县”和“联系点”。
二、服务帮带耳农创先。县社技术人员今年共培训耳农超过了10000人次,无偿向耳农发放各类技术资料20000余份,深入全县各镇农户开展技术指导1300余户次,解答耳农来人或电话咨询1500余人次,为耳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通过开展“心灵牵引,技术帮带”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县社15名在职党员干部共在东宁、道河、大肚川、老黑山4镇、13个村与31户耳农建立结对子帮带关系,全方位提供了技术指导、市场销售、劳工雇用、农资支持等帮助,为菌农解决各类技术难题300多个,培养技术带头人6人、技术骨干17人,帮助8户新从业户掌握了小孔单片栽培技术,得到了菌农的由衷称赞。
三、发展产业文化创先。牵头举办了2次全县越冬耳技术现场会,1次春耳秋管技术现场会,1次全县黑木耳技术研讨会,1次菌包厂发展座谈会。与农委联合举办了由6个镇参加的黑木耳知识竞赛。举办了黑木耳产品展销交易会,编印了大型主题宣传画册《中国黑木耳第一县——东宁》和《黑木耳菜谱》。同时,还积极参加了中国食用菌协会主办的第六届金鼎杯中国国际食用菌烹饪大赛,通过努力获得了团体金奖和1项个人银奖、1项个人铜奖,被大赛组委会授予“全国食用菌餐饮文化示范县”荣誉奖牌。
四、产业富民效果创先。年初,依靠黑木耳产业的强劲拉动,东宁县已成为全省首个“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县”。今年东宁县共发展黑木耳8.8亿袋,由于全面小孔单片化的实现和春耳秋管等项技术的推广,质量、单产和卖价比去年明显提高,农民黑木耳人均纯收入可达到8100元,比去年的7026元增加1074元,产业的富民效果进一步凸显出来。
五、行业地位和影响力创先。在全国黑木耳分会会长单位的基础上,通过创先争优今年东宁县又成为农业部“全国食用菌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县” 和“ 联系点”,成为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的合作单位,进一步奠定了东宁县在黑木耳业界的领先地位。同时,还通过全国食用菌技术体系工作会议和首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大会分别介绍了东宁县的典型经验,受到了农业部、中国食用菌协会既全国食用菌业界专家的高度重视和称赞,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县”荣誉奖牌。
六、塑造团队整体形象创先。通过全方位的努力,东宁县社的创先争优工作得到了国家和省级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县社新近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了“全国食用菌行业先进组织”荣誉称号,县社主任戴元平也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了“全国食用菌行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县社被省供销社授予了“全省供销系统绩效考评一等奖”荣誉奖牌,成为全省县级单位中仅有的2个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同时县社还被黑龙江省社会信誉调查评价委员会授予“黑龙江最具好评的窗口单位”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县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