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街村壮大集体经济为村民谋福利

日期:2010-11-26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56
     

    近日,东宁镇一街村的76岁的蒋学琴老人高兴地从村委会领到400元补助金。蒋学琴老人说:“我们一街村“两委”班子真是太好了,每年都给我们老年人发补贴,我这是第5年从村里领到这笔钱了。”
    据一街村党支部书记王来和介绍,一街村每年不仅为60-80岁的老人每年发放300-500元不等的补助,还为村民交纳1000多亩水田二级提水的电费、水田直流费、1000多口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内孩子上大学、老人去世村里都给予补助,一年村集体为村民福利支出近30万元,占村集体年收入的60%。
    一街村位于东宁县城内,有着发展村域经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一街村通过采取 “转、联、包、建”的形式对村集体经济实施二次创业。一街村是东宁镇优质水稻生产基地,依托本村水稻资源丰富的优势,村里建设了优质米加工厂,并通过“转包”的形式将优质米加工厂对外转包;采取村集体提供土地,企业投资,通过“村企联营”的方式建设天施利有机肥加工厂;通过“发包”的形式将原村集体经营不善的砖厂对外发包;充分利用村内空闲地建设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的仓储库长年对外出租,这四项村集体年收入5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村两委班子还支持村民增收,加强农民科技培训,引导村民选用优质品种,并采取保护价的方式收购村民水稻,为水稻注册绿色商标。通过几年的发展,现在一街村已由原来欠款200万元的负债村变以固定资产1000万元,人均收入12844元的富裕村。
    一街村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不仅使广大村民得到实惠,也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近两年来,一街村投入资金240万元建设了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集办公、远程教育、图书室、活动室、仓储于一体的村综合办公楼,使村办公条件有了较大改善,村民有了娱乐场所。建设黑木耳标准化示范基地,为基地打井、架电,支持村民发展生产,增产增收。
    下一步,一街村将进一步发挥地处城边的优势,谋划开发房地产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更好地为村民谋福利。

(责任编辑:潘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