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两节”系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日期:2010-11-25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87
     

       (宣传部 宋圆圆)201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春节联欢晚会、花灯展、秧歌汇演、焰火晚会、农民科技节等“两节”系列文化活动,受到了广干部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活跃了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使全县干部群众对实
现“二三十百百千”目标的信心更加坚定。
       目前,“两节”系列文化活动,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真正成为各行各业宣传自己、展示自己、联系群众的一种有效载体。总结活动,今年“两节”系列文化活动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突破:
       一是数量上实现了突破。花灯参展单位108个,展出花灯268盏,比去年增加了38盏。许多没有计划在内的企业也纷纷要求参展,他们热情很高,都能把这次灯展活动当成了一次展示企业形象的良好机会,从而形成了争展位、竞相上花灯的喜人局面。此外,秧歌汇演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由过去的5支表演队增加到今年的6支表演队,营造了喜气祥和的节日氛围。尤其是以“希望的春天”为主题的春节电视文艺晚会,演员阵容强大,由过去的100人增加到700余人,内容丰富的春晚节目极大满足了全县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歌颂了一年来全县各条战线在“追赶跨越、富民强县”的伟大实践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东宁县还积极参加了牡丹江市灯展和秧歌汇演活动,制作了“口岸名城、魅力东宁”巨幅彩灯等10余盏,展示了东宁良好形象。
       二是在花样上实现了突破。农历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前是来观灯的群众络绎不绝,主要缘于今年参展花灯样式新颖、造型独特,美观大方,给人以良好的视觉享受。全县各参展单位制作的花灯不落俗套,构思巧妙,有着较强的艺术品位和宣传效果,受到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通过灯展,形象展示了东宁县各行各业在追赶跨越发展中取得的辉煌成就,营造了热烈、喜庆的元宵节气氛。此外,在“两节”期间,组织开展了农民科技节活动和深入全县各镇村开展了“一训、四送、五进家”活动,共发放文明公约、卫生常识等宣传单近2万份,发放法律、养殖等各类书籍3000余套,义务送春联达千副、剪纸作品3000余件;同时还举办了文明礼仪、计生常识、地栽木耳种植专业技术培训班,培训村民近万人(次),通过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村民的综合素质,增强了“两节”系列文化活动的实效性。
       三是在形式上实现了突破。为了增强活动的亲和力,提高活动的宣传效果,今年在焰火晚会现场,东宁县采取地面礼花与高空礼花相结合的焰火燃放方式,使得焰火晚会现场更是热烈火爆,“红灯瑞雪兆丰年”等焰火竞相绽放,使来自城乡的8万多群众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来自城乡6支秧歌代表队的精彩表演更是把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推向了高潮,有的秧歌队在表演中引入了彪悍的西北锣鼓风情和旱船表演,使表演形式更加丰富多彩,高雅不俗、引人入胜的秧歌汇演,把东北大秧歌欢快、热情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四是在宣传效果上实现了突破。在活动中,各单位、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把秧歌汇演、花灯展当成一项政治任务去完成。供电、城建、公安、卫生等部门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派出精干力量全天候工作在灯展现场,社会各界以至打工人员都全身心投入了制灯、挂灯、护灯的工作中,这个全民参与的过程,就是党心民心大凝聚的过程,党心民心大振奋的过程,有力的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对于东宁巨变的自豪感,把思想统一到了落实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了实现“二三十百百千”目标的伟大实践中来。同时,加强领导新闻媒体对“两节”系列文化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严格要求县广电局做好“两节”文化活动的录制、采访、电视报道及实况转播等工作,通过报道节日盛况,展示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全县干部群众积极投身追赶跨越伟大实践的豪情。

 

(责任编辑:宋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