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林业局召开林业接续产业拉练检查汇报会

日期:2010-11-24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68
     

 

东宁县林业局召开林业接续产业拉练检查汇报会
 
       近日,县林业局组织各林场正、副场长和相关科室人员对一年来各林场的产业进行了拉练检查,并且召开了产业建设汇报会。这次会议总结了林业接续产业发展的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今后林业接续产业发展的目标。这次会议还邀请了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并恳请他们为林业接续产业建设献言献计。会议由局党委副书记国力同志主持。
在会上,八个国有林场场长分别汇报了本场产业建设发展情况,分析了产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促进职工增收的措施。汇报结束后,副局长王志刚把各林场职工人均收入进行了比较,分析了职工收入存在差距的原因,提出了要依托龙头企业、利用林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地栽木耳、肉牛养殖、山野菜和药材种植等项目。
        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兆银同志做了总结讲话。刘兆银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的产业建设今年是起步之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目标明确有效果。林业局制定了林业接续产业建设的20年发展规划,明确了短、中、长期发展目标,各林场最近也结合实际制定出了三年的发展规划,虽然是起步之年,但是收到了一定成效。如,南天门林场接续产业建设为林场职工人均增收18100元,超过工资性收入一倍多。闹枝沟林场仅地栽木耳这一项给职工带来的纯收入就达到80万元,在职职工人均达到了16326元。二是创新机制有起色。林业局及所属各林场要求管护员在不影响管护工作的同时鼓励他们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并形成以站为单位“集体”经营的模式,统筹安排空余时间发展产业项目。今春,各林场管护员采集山野菜3万多斤,松茸1000余公斤,为管护员增加收入20万元。各林场还组织职工集资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山野菜种植等产业项目。三是真抓实干见成效。各林场在产业建设上都下真功夫,让职工真正尝到了甜头。近两年,地栽木耳成为职工增收最稳定的项目,特别是在去年100万袋的基础上,今年一下子发展到了300万袋,为职工增加收入300万元。南天门林场职工采集山产品为职工增加收入26.2万元,闹枝沟林场地栽木人均增收1.6万元,都是林业接续产业建设的成果,为实现职工收入三年倍增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刘局长指出了接续产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一是观念僵化,步子小。很多林业干部职工还是没有从惯性的思维观念中解放出来。思想保守,不愿走出去,不能大胆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二是发展不平衡,办法少。在林业产业建设上,八个林场发展也不平衡。职工人均收入高的达到了2.7万元,低的还不到1万元。
      刘局长在会上还对我局产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标准要高。用新的思维重新审视林业产业,全体林业职工增加收入。思维现代化,保持生态平衡的前提下,高标准发展产业。已经成型的要先发展起来,争取干一件事成一件事。二是机制要活。要解决根的问题,就是解决好利益分配问题,让职工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发挥职工的作用,发挥大家的智慧。三是措施要实。发展产业项目要依托资源优势,要明确经营方式,落实责任人。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地栽木耳、山野菜的种植、肉牛养殖等优势产业。四是效果要好。发展产业要收到实效,一定要保证三年内职工收入翻一番,但这不是最终目标,这只是初级目标,今后林业通过发展接续产业建设,要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提高职工收入,让全社会对林业人刮目相看。
 
(责任编辑: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