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美德 践行《弟子规》

日期:2010-11-24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85
     

 

 

弘扬传统美德 践行《弟子规》
徐彦洲 2010.7.16
 
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共同学习《弟子规》。
大家都知道,五千多年前,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古国,现在,其它三大古国早已经灭亡了,只有中国,国家完全延续下来,中华文明得以传承,五千多年经久不衰。为什么会是这样?国外很多学者一直在研究,直到二战以前,欧洲学者终于得出了结论:那是中国人特别重视伦理道德教育的结果。
确实是这样,中国传统社会一直非常重视伦理道德教育。中国古代的伦理道德教育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整个社会的伦理道德教育以家庭教育为核心。因此中国古代的家庭教育非常发达,也就流传下来很多家规、家训。像《颜氏家训》、《了凡四训》、《朱子治家格言》等等。而在这当中,《弟子规》最为著名。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原作者是清代康熙年间的秀才李毓秀,后来经过清代贾存仁修订,改名为《弟子规》。《弟子规》概括简练,通俗易懂,形式上三字一句,两句一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非常容易背诵,因此就很容易在生活中践行,在社会上普及。也正因为如此,《弟子规》在历史上的影响之大,读诵之广,仅次于《三字经》。
《弟子规》全文,仅有1080个字,360句。但它却把一个人如何孝敬父母、友爱兄弟、立身处世、待人接物、修身治学等等的态度和礼仪,统统概括在内。因此说,《弟子规》是人生第一规,是立身处事的规范,做人做事的根本。
 
我们首先来看看这个标题:《弟子规》。一看到“弟子”两个字,可能有人会想,这是给小孩子学的。其实不然,《弟子规》并不仅仅是对小孩子的规范,它是一个人从小到老,一生都要恪守的行为规范,这个“弟子”的用意是这些规范要从小学起,好习惯要从小养成。
现在的成年人为什么要学习《弟子规》?我们从小没有学过,所以才导致我们今天的许多行为,在不自觉当中出现了许多道德缺失,所以我们要补上这一课。
除此以外,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都有责任教育好孩子,古人讲:“教儿教女先教自己”。现在很多家长,教给孩子的一些东西,是不符合规范的,有的甚至是有违道德的。所以还是要自己先学好,自己先做好,之后才能教好孩子。据我了解,现在我们东宁有很多家长在家里教孩子《弟子规》,提高孩子的品德修养,这是个非常好的现象,当整个社会的人们都开始学习《弟子规》,践行《弟子规》的时候,我们这个社会就更加和谐了。
 
《弟子规》的总叙,用8句话高度概括了全文的内容: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 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弟子规,圣人训”,开篇就说《弟子规》是圣人的教诲。秀才编的书怎么敢说是圣人的教诲?这是因为,接下来的六句出自《论语》,是孔老夫子的教诲,之后的正文就是围绕这六句话展开的,所以是“圣人训”。
在中国,要说圣人莫过于孔老夫子。可是孔子很谦虚,他说,我是“述而不作,信而好古”。说我不过是转述古人的道理,没有什么创新之处,我相信和喜好古代的文化。
 
(责任编辑:徐彦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