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柞木村文明户、文明集市、文化广场创建规划

日期:2010-11-23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217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动省级文明示范村建设工程,提升农民素质,树立文明形象,充分发挥柞木村示范带头作用,结合实际特制定柞木村创建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求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委会精神,不断提高村民素质,全面培育树立省级文明示范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东宁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创建目标
       1、柞木村八星级以上文明户达95%。
       2、柞木村文明集市诚信业户标兵10个,成立文明集市监管协会,及时处理群众投诉率达100%,管理规范,经营业户和顾客满意率达100%。
       3、柞木村文化广场要成为村 民学习科技、传播文化、传承礼仪、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平台。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创建领导,精心创建组织
       要按照精神文明建设齐抓共管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有关创建部门密切协作,党政群团共同参与,各负其责的创建机制,使创建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文明创建的重要性,健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职能部门,明确创建工作责任人。
       2、开展“一训、四送、五进家”活动
       “一训”,精心组织开展科技培训。引导村民树立相信科学、尊重科学,运用科学技术致富的理念;把科技知识传授给村民,使每一个受训村民要掌握一到两门新技术,受训面达到100%。“四送”,送春联、送科技、送卫生、送书籍。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引导村民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五进家”,科技进家、知识进家、礼节进家、卫生进家、健康进家。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和卫生常识培训,全面提高村民的精神生活、专业技术、法律知识、生活质量、文明素质,使全村八星级文明户达到95%,确保文明示范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效开展。
       3、加强文明集市管理
       着力解决对辖区农村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服务质量、基础设施、公共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规范交易秩序、完善服务功能、促进市场繁荣、改善集市形象。开展诚信业户标兵评比活动,争取标兵户达到10%-15%,使集市逐步达到市场繁荣、交易公平、环境洁净、服务周到、管理规范、顾客满意的标准,在辖区农村农贸市场范围内发挥创建文明小城镇的龙头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带动其他农村农贸市场健康发展。
       4、加强文化广场的宣传利用
       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调动示范村文化骨干和文化中心户的积极性,组织开展歌舞表演、民间艺术、游艺联欢等活动,组织专业文艺团体、文艺工作者深入文明示范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要发挥共建单位的优势开展文化联谊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倡导文明高雅的艺术享受。
       四、组织机构
       组长:郭德福
       成员:姜文宝 何丽群 李兴龙

 

(责任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