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文明办2010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0-11-23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234
     

       一年来,县文明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创新求实,促进发展,精神文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积极推进“三优”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扩大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
       为进一步提高东宁县的文明程度和城乡品位,打造更优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在2009年创建成全国文明县城的基础上,实施了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的三优文明城市创建,并进行了规范指导,发动城乡深入开展了“四清一美”建设家园活动,配合完成了爱国卫生环境整治、6.5环保日宣传教育和居民健康宣传活动,开展了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的文明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和谐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深化公共服务窗口建设,大力开展建文明窗口、创文明单位、树文明形象活动,全面提高规范化服务水平,全面开展群众性主题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和职业素质,城乡居民的综合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高。
       二、狠抓文明村镇建设工作,推动新农村建设全面发展。
       制订了东宁县《2010年至2012年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规划》,以继续争创省级文明村镇建设先进标兵为契机,深入开展省级文明镇、省级文明村创建活动,三岔口镇争创省级文明村镇标兵、绥阳镇争创省级文明镇,有6个村争创省级文明村(标兵)。在柞木村等301国道文明生态示范带沿线村开展了“一训四送五进家”活动,发放文明过春节倡议书4000多份,法律、防灾、文明手册等3000多套,现场书写赠送春联1000多幅,剪纸作品3000余件。分期分批举办了文明礼仪、计生知识、地栽木耳小孔栽培技术培训班,培训村民近万人次,重点指导省级文明示范村、省级新农村建设重点村---柞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较好展示了东宁县新农村建设成果。
       三、有效开展第五届邻居节活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按照邻居节要为经济社会服务的要求、以“让市民更富裕、让生活更美好”为目标,以“富民创业、和谐邻里、幸福边城”为主题,在市民当中全面掀起了全民健身潮、邻里欢聚潮、邻里互助潮、美化环境潮、创新创业潮。在盛夏的二个多月的时间里,十个社区分别组织了包粽子比赛、家庭亲子趣味比赛、居民厨艺大比拼、包饺子比赛、邻里情演唱会、新市民创业培训会等三十多场大型邻居节活动,同时开展了边城好人好事的评比活动,共发现和上报好人好事40多人(件),在社区出现了把邻居请出来、让邻居动起来、把好人评出来的良好局面。邻居节活动让我们每个市民都有了展示自己的文艺爱好和健身项目的平台,进一步引导市民崇尚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在全县上下营造了热爱生活、热爱文艺、强身健体、激情创业的良好氛围,切实把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凝聚到了创业发展上来,统一到创先争优上来。东宁县邻居节活动经验在今年9月份全省第五届邻居节活动总结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县文明办还荣获了全省第五届邻居节“邻居节”活动组织奖。
       四、扎实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继续开展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眼普及社会礼仪、生活礼仪、涉外礼仪、职业礼仪等常识,利用新闻媒体、公益广告、市民学校、“村民中心”等阵地,广泛宣传加强文明礼仪教育;二是结合贯彻中央、省、市各级《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力度。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优化未成年人的校园环境,在重大节日组组织青少年学生广泛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三是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深化了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致富能手等群众性评创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药房、文明社区、文明业户等创建活动,有力提升了城市居民的思想觉悟和文明素质。
       五、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引导各行各业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为不断提高文明创建活动,把开展文明单位创建作为展示地方良好风貌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检验标志,服务、促进、保障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文明办以规范行为、提升内涵、创造价值为重点,采取“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文明科学创建,树立优质创建品牌。不断加强具有鲜明个性和深厚底蕴的文化建设,形成了包括创建目标、创建宗旨、创建精神、创建价值观等为核心的科学创建理念,出台包括文明交通、《市民公约》、环境卫生、家庭文明、仪表文明等文明行为制度,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加大了宣传力度,确保文明创建活动科学、规范、优质、有效的开展。二是强化文明理念创建,巩固文明创建群众基础。牢固树立“依靠群众创建、创建成果让群众共享”的创建理念,通过不断拓展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深化文明职工、文明班组、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建设,为地方发展提供强大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宣传教育中增强参与文明创建的意识,积极投入到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中来,为文明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三是强化文明监督落实,完善创建机制。按照“创建有目标、目标有措施、措施有落实、落实有责任”的创建工作要求,每年年初即在总结上年创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制定当年创建工作计划,使得文明创建工作实现了“创建—提高—再创建—再提高”的良性循环,推陈出新。
       六、力求工作创先争优,推动全县精神文明迈上新台阶。
       县文明办在工作中树立集体争先进、个人争优秀的强烈意识,在获得全国文明县城之后,积极申报争创省级文明村镇建设先进县(标兵),绥阳镇柞木村列为全省新农村建设重点村,邻居节活动荣获全省优秀组织奖,东宁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荣获了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据统计全县有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县级集体110多个、已命名的省级文明村(标兵)10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个、县公安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