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机处理种子“太不一样””――东宁等离子种子处理系列报道

日期:2010-11-23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219
     

 

 

 

真有那么神奇?普通种子穿过等离子处理机内部摇身一变就成为与乘坐宇宙飞船在太空旅游一样的“太空种子”并增产?东宁县历史上没有的“好事”已经成真。近日,满怀着喜悦与期待,在金秋时节收割测产后,我们与县相关单位组成的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人员及参与种植的农户共同见证了这一奇迹的发生。
今春,正当我们为今年雨雪大、地温低感到忧虑时,从省里传来一个让我们十分振奋的好消息,省里免费为东宁县国投一台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机,尽管上级没有投经费,但我们有如获至宝的感觉。由于我们已经对太空育种增产早有耳闻,并有出苗早、根系发达、长势粗壮、提早成熟和高产等优势,我们把太空机当成今年战积温的利器,我们迅速成立了由县相关单位组成的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推广机构并制定了方案。推广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走村串户宣传,及时通过广播和网络进行了宣传报道,我们对东宁县重点种植主导产业如玉米、大豆和特色产业如白瓜子、角瓜子、中药材等试验处理近千斤,推广科技人员严格操作按试验示范的技术标准进行,及时对苗情进行监测,通过全年重点对东宁县主要作物玉米和大豆分别与有关部门现场联合监测证实,同等条件下,太空机处理的种子在出苗期、大豆花期、玉米抽雄期和成熟期各阶段与对比的种子相比,具有的出苗早、根系发达、长势粗壮、提早成熟和高产等优势非常明显。通过示范田的各时期监测,5月1日播种的玉米,处理的玉米出苗提前2天,根系对长6厘米,节根数多4个,根茎相当粗0.5厘米,吐丝早3天,百粒重多3克,多增产8.5%;大豆的播期为5月2日,对比出苗早6天,幼苗期须根多12个,花期根瘤数多达16个,株高相比高11厘米,成熟期结荚数多35个,百粒重多2克,多增产9.8%,试验取得预期目标。其它特色产业如白瓜子、角瓜子、中药材等试验据种植农户反映也由较大的增产幅度。
通过我局推广部门和有关单位在东宁县的天空种子对比的共同试验辛勤努力和付出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对为我们明年扩大种植品种和面积更有说服力,广大农民通过亲眼所见的事实更相信科技的巨大威力,我们将动员更多的农民大量使用上级给予的“天赐良‘机’ ”,让天空种子的先进科技在东宁县遍地开花,为东宁县农业的可持续加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东宁县农机局
2010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李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