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培训拉开实践之冬的序幕

日期:2010-11-16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293
     

    为不断增加农民经济收入,转变黑木耳生产模式,实现“节本增效”。绥阳镇自2010年11月3日召开全镇黑木耳越冬技术现场交流会后,抓住当前黑木耳生产进入菌包制作的关键时期,积极开展黑木耳生产技术大培训活动,大力宣传黑木耳生产“三步法模式”,转变耳农墨守成规的落后思想,将黑木耳生产“准备之冬”变成“实践之冬”。
    绥阳镇是全县生产黑木耳生产最早的镇,也是全镇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多年来一直是全县乃至全省黑木耳生产的风向标,为促进黑木耳产业发展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增长发挥了巨大作用,取得过辉煌的成就。
    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地食用菌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的成长起来,由此带来的是食用菌产业生产原材料的消耗量不断加快,价格的不断攀升,利润空间逐年萎缩,价格的大幅波动,直接影响到了我镇黑木耳产业的发展。
    为应对市场的变化,使黑木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下去,绥阳镇党委、政府积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不断增加黑木耳生产的科技含量,引导耳农加速转变落后的思想,改变生产模式,加大黑木耳生产小孔栽培、春耳秋管、秋耳栽培和越冬耳栽培等新技术推广力度,以科技提升品质,以改变生产模式实现节本增效,促进绥阳镇农村经济稳步提升。
    自2009年以来,绥阳镇通过示范带动、示范园区建设、工厂化生产和黑木耳生产新技术大培训的开展有效的提升了全镇黑木耳的品质,使“绥阳耳”誉满全国。
    2010年刚刚进入黑木耳生产时期,绥阳镇又将往年黑木耳生产的“准备之冬”变为“实践之冬”大力推行黑木耳生产“三步法”生产模式,将过去一年只生产一茬春耳变成:春耳??秋耳??越冬耳三茬生产。生产模式的转变将有效降低黑木耳的生产成本,大大提高农民的收入。
到目前,绥阳镇专门聘请县食用菌专家组到我镇各村进行循回讲座、举办现场会、座谈会、培训班20个场次,参加人员达到1500多人次。
    瑞雪兆丰年,2010年的雪来的是如此厚重,绥阳镇的“实践之冬”已拉开帷幕,绥阳的人民明天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高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