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培训促进县域经济大发展

日期:2010-11-12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292
     

 

大培训促进县域经济大发展
东宁县委党校 董继兰
 
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决定政府办事效率。一直以来,东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要求县委党校把干部培训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提高全县党员干部素质的大事来抓,作为事关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要事来抓,全面提高全县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知识水平,转变观念、拓宽视野,以干部大培训推进东宁县的大变革、大发展。
县委党校按照县委县政府党员干部培训的整体思路,整合培训资源、健全培训机制、创新培训形式,开辟了党政干部培训基地、廉政教育培训基地、积极分子培训基地、后备干部培训基地。打造出了一整套内容新颖、实效性强、形式灵活多样的培训模式,有力地提升了干部培训的及时性和针对性。为党员干部提高自身修养搭建了平台。
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为使广大党员干部及时了解国际国内的最新动态、及时掌握党中央的最新理论动态、及时把握形势任务。县委党校始终坚持三个“第一时间”制度,即:中央政策出台第一时间学习领会;重大理论研究第一时间听取专家解读;国际动向第一时间了解。今年上半年党校先后派出教师赴中央党校、黑龙江省委党校、牡丹江市委党校学习8人次;从2008年起就开通了宣讲家网站,让教师足不出户就能与专家学者对话;始终坚持订阅党报党刊,注重收集和保存文字文献资料;教师备课时遵循备时事、备焦点、备学员的原则,上课前要进行新课“拉练试演习”,做到“走上三尺讲台,成竹自在胸中”。
并且,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党校教师,要及时更新知识。有学者称,一个工程师知识的半衰期是五年,即五年内一半知识已过时。那么党校教师又不同于别的行业,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政治理论知识的更新速度更是其它专业知识所不能及的。因此,党校要求全体教师切忌固步自封,思想懒惰,切不可以“先生”自居,要注重培养自身的政治敏锐性、新闻敏感性、知识更新的敏捷性,否则难以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从年初到11月初,县委党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3次27期,派出教师到各单位巡讲14人次。
培训人员涉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农村干部、积极分子、共青团干部、妇女干部、社区干部等等。培训内容涉及政治理论、经济形势、项目建设、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职业道德建设、安全常识、实用技术等等。学员们说,通过培训我们的眼界一下子宽了,了解了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这时再回过头来看我们东宁,我们就看到了差距,同时也获取了动力。
大培训带动了干部素质的大幅度提升,干部素质的提升又为东宁县经济发展实现大跨越提供了人才和智力保障。
今年前三季度,东宁县的经济形势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木耳栽培、木材加工、工业园区、外经贸、特色旅游等等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这一切都为东宁县今后一个时期加速实现“追赶跨越、富民强县”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董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