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法院多措并举,深化民意沟通机制

日期:2010-11-09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284
     

 

东宁法院多措并举,深化民意沟通机制
 
在以司法管理年为总抓手,深化“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中活动中,东宁法院采取多项措施,深化民意沟通,促进法院“公正、廉洁、亲民、服务”的制度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实现群众评价好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完善了人民法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间的沟通联络机制。该院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与交流,建立健全了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制,对重大案件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入庭监督庭审,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直接参与重大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加强了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主动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崔龙吉等10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及委员对法院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方面做出的工作予以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希望。
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畅通民意渠道。该院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人民法院网络民意表达渠道,开展了“十大公开”活动,将排期开庭时间、判决书、执行运行等情况在互联网上公开,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渠道了解法院工作,利用县有线电视台及《今日东宁》、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各界公布法院信息,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表达权,提高了司法机关的透明度,体现了司法的人民性,并通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意见或建议,提高了法院对社情民意的了解,使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以表达。
三是建立健全案件反馈和回访制度。该院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案结事了,胜败皆服的效果,建立健全了案件反馈和回访制度,向案件当事人发送征求意见卡,在审理或执行过程中对法院或法官办案有意见的直接填写到意见卡上,结案后将意见卡收回,及时地了解了人民群众对审判和执行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妥善处理,全心全意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
四是加强走访工作畅通民意渠道。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借助农村科技大集、法律广场等开展法律咨询,组织法官开展下基层、入企业、进农户的大走访活动,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了解群众的司法需求,制定相关标准作为检测工作的重要依据。
一季度,东宁法院巡回审理案件50件,走访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人次,企业6家,收集意见建议15条,发放案件征求意见卡300余份,针对意见建议制定出了整改方案,为法院今后的审判发展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东宁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