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启扬帆正当时

日期:2010-11-09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357
     

 

风启扬帆正当时
 
——节能减排引领东宁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宋方岩
以“节能攻坚,全民动员”为主题的东宁县2010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会议于6月8日在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东宁县2010年节能周宣传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全县各镇、委局、人民团体等成员单位主要领导悉数参会,凸显了本次活动 “全民动员”这一主题。从生产各领域到日常学习生活各方面,大到社会各单位小到每一个到家庭,本次会议都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行动要求。
节能宣传周活动在东宁县已连续举办多届,纵观东宁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落实节能减排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不是停留在每年一次的节能减排宣传周的集中宣传上,是实实在在的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       
一是围绕节能减排,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华富风电和东风水电站为代表一批新兴绿色能源项目相继上马,既生产出清洁的能源又增加了税收,正如县委书记孙永先在华富风电一期工程竣工仪式上所说“谁说钱不是大风刮来的,今天这大风就给我们刮来了清洁的能源和源源不断的税收”。以东宁热电有限公司、水泥厂为代表的老企业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工艺装备水平,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既降低了能源的消耗又减少了废水、废气的排放.。
二是围绕节能减排,加快了城区改造步伐。秉承“一河居中,两岸繁荣,中欧合璧,江南风情”的城市发展理念,从2009年开始,打响了小烟囱治理攻坚战,三年内坚决消灭棚户区。城市改造推进速度不断加快,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区大气质量明显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308天。投资8800万元,建成日处理污水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并投入运营,绥芬河水质进一步改善。
三是围绕节能减排,开展了生态建设十年大会战。2010年开始,计划每年造林10万亩,10年内新增造林面积1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为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推进东宁林下接续产业发展壮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要我们坚持科学发展,不折不扣的落实节能减排政策,东宁在前进的发展道路上一定会高歌猛进,取得跨越式的发展。
(责任编辑:经济发展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