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简报第二十期

日期:2010-11-0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342
     

 

 
东宁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简报
 
(第二十期)
失业保险办做好失业保险
申报登记、审核及扩面征缴工作
失业保险办努力推动失业保险从“保生活”的基本功能,向“保生活、强技能、促就业”的多重功能拓展。力促失业保险和就业再就业工作再迈新台阶。是狠抓扩面征缴,增强失业保险基金实力。抓住重点,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在调研的基础上,努力使失业保险从公有制企业尽快向所有用工单位的“全覆盖”转变,同时借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参保信息资源,从中找出未参保的单位和职工人数,主动上门宣传政策,及时将这些单位职工纳入失业保险范围。同时强化稽核,加大失业保险费征缴清欠力度。严把申报关,在年初调整缴费基数时,下发了专门通知,对缴费申报工作统一部署,从源头堵住少报、漏报参保人数、缴费基数情况发生。为保证税务机关按时足额征缴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办进一步完善了失业保险申报登记制度。依据统计部门提供的所有缴费单位上报的职工人数及工资基数统计表,进行认真核对,防止瞒报、漏报。对于未及时进行申报的缴费单位,他们依据社会保险局提供的缴费单位参加养老保险人员花名册和工资基数,并结合统计局的报表进行缴费基数确定,提供给税务部门进行征缴,并通知缴费单位及时补报,最终以该单位申报的人数和基数为准。缴费单位进行失业保险申报登记后,单位职工发生变化时,可及时申报做相应调整,实现了失业保险动态管理,解决了由于人员流动造成失业保险金流失的问题。今年,登记缴费单位179家,缴费职工13895人,并完成了《失业保险缴费证》审核工作。
为了实现扩面征缴,完成上级下达的征缴任务,他们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
  1、上门宣传,促进缴费。对一些不缴纳失业保险的中小型企业和新办企业,进行失业保险政策的宣传,宣传企业参加失业保险的重要意义,企业为什么要参加失业保险,参加失业保险能享受哪些待遇?说服企业领导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积极缴纳失业保险金。
  3、实行"捆绑式"缴费方法。此方法操作方便、简单易行,今年通过此种方法促使16家企业缴费7147元。
由于他们对失业保险征缴工作高度重视,年初基础工作做得全面、准确、完整,各项征缴措施切实可行,因此今年失业保险征缴工作进展快,收效显著,截止10月份,共征缴失业保险金156万元,超额完成全年150万元征缴任务,实现了失业保险扩面征缴持续快速的增长。
东宁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2010年10月21日
(责任编辑:劳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