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粮食产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日期:2012-11-25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400
        

 

今年,东宁县农业生产克服了春季干旱、秋季多雨等不利因素,粮食产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据统计部门测算,全县粮食种植面积77.5万亩,总产预计可达4.93亿斤,同比增长40.9%。主要措施是:
——领导高度重视。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工作,在春耕、秋收时期,相继成立了由县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发了《农业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将农业生产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镇村。领导小组下设6个督查指导组和3个技术服务队,进镇入村进行督查指导。在春耕抗旱期间,农口各部门筹措到位资金1000多万元,打井16眼,新挖蓄水池16座,渠道清淤9.6公里,维修抗旱设备326台套,维护电灌站、拦河坝、闸门等26处。
——技术措施到位。年初以来,农技人员重点推广了水稻大棚育秧、玉米通透密植高产栽培、大豆垄三栽培、种子等离子处理和有机大米、高油大豆、高淀粉玉米等农业生产新技术。同时,科技人员还将各作物高产技术制作成电子课件,利用电脑、投影仪等现代设备为农民开展培训。目前,全县共举办培训班200多期,培训农民6.4万人(次),发放技术手册5000册,技术明白纸5万份。
——服务方式多样。在春耕生产期间,全县组织调遣了100余名精兵强将驻扎在102个村帮助农户春耕,协调帮助农户解决种子、化肥、机械和资金等问题152个。同时,县农业局、农机局等部门专门组织了技术服务队,深入各镇村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机械维修。特设柴油供应及机械配件热线电话,农民只要有需求,一个电话即可解决。在秋收阶段,面对持续降雨,机械难以发挥作用的实际情况,我县组织万名党员干部帮助农民抢收秋粮,真正体现了党和政府爱民、护民、助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