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化管理 制度化建设 一体化实施

日期:2010-11-05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494
     

 

 
规范化管理 制度化建设 一体化实施
 
东宁法院出台《规章制度汇编》
 
近日,东宁法院出台了《东宁县人民法院规章制度汇编》。该汇编是东宁法院落实“三项重点工作”,以司法管理年活动为总抓手,深化“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一项突出成果,实现了用制度管案、管人、管事的目标,为强化司法管理、规范司法行为、保持司法廉洁、促进司法公正具有重要意义。
东宁法院认真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不断强化司法管理、规范司法行为,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不断提高队伍素质,整体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各部门潜心研究,根据法律法规及标准化管理规则,结合法院工作实际,陆续出台了《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审判流程管理细则》、《党风廉政24准则》等146项规章制度,在历时两年的实践过程中,不断的修改、完善,使每项制度都成为了管理有力、实施方便、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但制度多且散,没有形成较好的体系,为此,东宁法院党组决定形成制度汇编,将146项规章制度及工作细则整理分类,结集成册,出台了《东宁县人民法院规章制度汇编》,分业务篇和管理篇两册,包含审判管理、党务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为经济建设服务五编。
《制度汇编》是审判活动中的工具书。汇编中包含的不仅是规章制度更是法律法规的缩影,其中所涉及的案件审理流程、人民法庭受理案件规定、民商事案件速裁程序规则、执行工作流程管理规定等程序性规定、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实施细则等实体处理及民商事裁判文书制作规范指南等文书制定内容均是根据诉讼法及实体法制定的,所规定的保全措施、执行工作、警察管理也均是符合法律规定,是有法可依的,审判中遇到难题直接翻开相应制度即可找到答案,已然成为干警审判过程中的参考书。
《制度汇编》是全院干警的行为准则。东宁法院把司法行为更加规范作为整肃作风的出发点,把工作更加廉洁勤政作为改变作风的落脚点,严厉整饬司法不良作风和不良职业道德,提高队伍素质,收集了考评、岗位目标责任状、奖励办法等队伍管理制度和干警廉政准则、纪律监察工作等廉政建设制度,对审判活动中的各阶段该做什么,如何去做,均进行了详细规定,哪个环节出现问题,直接追究到个人,对违纪者予以处罚,保证了审判工作的廉洁高效,确保队伍建设零违纪。
《制度汇编》是服务大局的指挥棒。东宁法院把为经济建设服务作为能动司法的着力点,大力开展亲商亲企活动,访民情、听民声、了民意、解民忧。汇编内收集了“优化经济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八项措施”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审判制度”等5个为经济建设服务措施,保稳定、惠民生、促发展,和谐司法,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建立“公正、廉洁、亲民、服务”的制度机制。
目前,东宁法院已组织全院干警对《制度汇编》进行了学习,并将其中内容纳入到季度考试中,将对干警的学习情况予以考核。
 
(责任编辑:东宁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