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耳春管带动东宁农民增收致富

日期:2010-11-04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483
     

    11月1日,在东宁镇北河沿黑木耳标准化示范园区,菌农石长友已经将自家已经长出耳芽的秋耳两床并一床,用塑料和草帘覆盖。石长友说:“我今年做了2.8万袋的秋耳,销售的价格非常好,平均每斤都在45-50元以上,今年这些秋耳每袋产干菜6钱,现在我将这些秋耳进行春管,明年再采干菜4钱左右,我一袋秋耳纯收入将达到3元钱以上”。
    石长友是东宁镇北河沿标准化示范园区内的科技示范户,今年发展的秋耳2.8万袋,石长友所说的秋耳春管,就是将秋耳采摘完后继续放置在地里,在封冻前浇透封冻水,到明年开春继续管理进行采摘。据东宁县食用菌专家介绍,秋耳春管就是利用秋耳菌袋内剩余的营养物质,到第二年春天再收获一茬黑木耳的新技术,平均每袋可采干耳4钱左右。由于秋耳菌袋经过一个冬季长期冷冻,菌袋内杂菌少、病虫害少,管理上不需要任何药物,无污染,采摘的木耳口感和野生木耳一样特别好,木耳销售价格也非常高。同时秋耳进行春管还不影响春耳的摆放,是农民增收致富又一项好技术。
    石长友说,秋耳春管是一项简单易操作、投入少、省时省工、效益高的好项目,他明年将大量发展秋耳生产,全部进行秋耳春管。
    为将秋耳春管技术深入菌农的心里,东宁镇各村屯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讲、典型户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提高耳农发展这一环保技术的积极性。秋耳春管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为全县黑木耳品质的提高提供了保证。

(责任编辑:潘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