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冬耳--东宁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金钥匙

日期:2010-11-02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09
     

    10月29日,在东宁镇夹信子村越冬耳栽培现场,一排排刚刚长出黑黑耳芽的菌袋整齐的摆放在地里。据夹信子村汪兰成说:“今年我家发展越冬耳1万袋,成本每袋6毛钱,比春耳每袋可以节省2毛5分钱,明年5月初就可上市,每袋产干菜1两,这1万袋越冬耳保守算纯收入也将达到2.5万元以上”。
    越冬耳栽培是东宁县近年试验成功的黑木耳生产新技术,它是在夏秋季节生产菌袋,秋天划口催芽放地过冬,化冻后再分床浇水管理,第二年春季开始采收。与春耳、秋耳相比,越冬耳具有成本低、产量高、质量好、病虫害少、省工易管理、采摘期长、上市早、售价高、口感可以与野生木耳相媲美等优点。而且可以更有效的利用发展春耳生产的菌房和菌地,达到循环使用的目的。越冬耳还能和整个冬季烧煤取暖期错开,可以有效解决环保问题。
    为加大越冬耳栽培技术的推广力度,东宁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办培训班、开现场等多种形式向农户宣传越冬耳的好处与经济效益,并与农户算越冬耳与春耳、秋耳对比帐,以此提高农民发展越冬耳的积极性。同时,东宁镇在各村树立了越冬耳典型户,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带动农户发展越冬耳。今年,镇政府还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采取每发展一袋越冬耳补助3角钱的优惠政策,精心培育和强力推进这项产业发展壮大。目前东宁镇各村屯发展越冬耳的热情空前高涨。越冬耳数量的增加,必将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一条新的致富门路,也为实现东宁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二三十百百千”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潘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