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治庸治懒、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0-10-2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727
     

 

关于开展"治庸治懒、正风肃纪”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根据县委、县纪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口岸系统组织开展一次“治庸治懒、正风肃纪”专项行动。
一、指导思想
以县纪委“关于开展"治庸治懒、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以树立务实、高效、勤廉的工作作风为目标,以解决干部办事拖拉、服务态度差、工作标准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工作纪律松弛、管理不严等问题为重点,以问事、问效、问责为主要手段,通过专项整治,打造一支思想解放、敢于创新、遵规守纪、忠于职守、积极进取、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口岸干部队伍,为全面完成“二三十百百千”工作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二、整治内容
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治:
1要解决好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打折扣、不彻底和执行不力的问题和工作业绩不突出的问题。对口岸来说,要从外经贸企业的切身利益出发,从发展县域经济的大局着眼,从促进口岸科学发展的角度着手,检查县委、县政府及国家政策在落实上是否存在不到位、讲条件、执行不力的现象,要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不要怕麻烦,不计算得失。要检查是否存在不认真履行管理职责,管理混乱,宗旨观念淡薄,服务差,作风粗暴,群众满意度低的问题。要完善考评奖惩制度及与此相适应的工作守则,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创造突出业绩。
2要解决好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态度不好、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要克服当前面临的各种困难,增强帮助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彻底消除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克服解决问题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要积极进取,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从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出发,明确职责,通过作风整顿,进一步强化为企业、为群众、为发展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真正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的理念落到实处,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好自身不能解决的困难。
3要解决好工作纪律松懈的问题,强化纪律观念。要杜绝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不能坚守岗位、外出办事不按制度执行、不请示不汇报现象的发生。要建立外出告知制度、口岸现场值班登记制度及私事请假条制度,不无故缺岗、离岗、空岗。做到人在岗、心也在岗,有业务认真办理,没有业务抓紧学习,不允许工作时间串岗、聊天、上网炒股、玩游戏。
4要解决好作风飘浮,品行低劣有损干部道德形象的问题。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为企业办好事实事上,用在口岸的长远发展上,用在为口岸争取荣誉上。不要自己不努力工作却喜欢背后说长道短,无事生非,影响他人工作;为了自己的私利攻击和诋毁他人,挑拨上下级和同事关系、传播和制造谣言,打小报告。不要煽动不明真相干部群众和教唆他人上访告状或闹事,扰乱社会稳定和工作秩序。要树立团队意识,懂得配合、协作。秉记“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至理名言,一言一行决定着道德素质的高低,谣言模糊不了领导和同志们的眼睛,只有把自己的本职工作与口岸工作大局紧密结合起来,把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都充分调动起来,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多办实事、脚踏实地干好工作,才能对得起自己和组织。
三、方法步骤
1、学习动员阶段。(10月20日-10月22日)
召开“治庸治懒、正风肃纪”专项活动动员会,传达县纪委“治庸治懒、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牡丹江市行政问责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思想发动,增强口岸领导干部的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认清这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并积极参与此次活动中来。紧密结合东宁和口岸实际,研究制订口岸开展"治庸治懒、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工作守则和实施方案,做好全面部署,把工作落到实处。
2、重点检查阶段。(10月23日-11月30日)
要通过明察暗访、公众评议和核查检验相结合的方式,对治庸治懒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促进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推动干部作风切实转变。全体干部职工,要根据个人工作实际,对照方案要求、对照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围绕自身作风纪律、服务态度及工作落实情况,采取领导点,同事提,自己查的形式,对号入座,深入剖析,逐条查摆,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不推卸责任,力求把问题找全、找深、找透、找准。
3、整改落实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对查摆中存在的问题和纪委检查组所反馈的问题,要认真查找深挖问题存在的根源,能立即整改的要马上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做出整改计划,限期整改。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有清晰的整改目标,有具体的整改事项,有详细的整改时限,有切实的整改措施,突出整改方案的操作性、针对性、时限性和实效性。针对工作中的漏洞和问题,涉及到的同志都要切实制定出整改措施,对社会反映出来的各种问题,单位也要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办法。实现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到位,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工作作风提升到位,从而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建设。
四、组织领导
为使此次专项整治专项行动更好地开展,确保整治方案得到有效落实,口岸办决定成立“治庸治懒,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进行整改,带头改进作风,以实际行动促进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确保专项行动没有盲区、不留死角、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这次行动,县纪委将负责整个行动的组织、调度、协调和督导,还将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督促检查,掌握动态。因此,每个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正确处理开展专项行动与做好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边查摆边整改边提高,对纪委反复强调的“庸、懒、散”现象要首先查改,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真正取得实效。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及在专项行动期间违纪行为的个人,要从严处理。
“治庸治懒,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刘宏伟 党委书记、主任
副组长:周兆明 副主任
        郭东生 纪检书记
成员由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口岸办综合业务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关于治理庸懒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好信息反馈,搞好汇报、沟通。
(责任编辑:口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