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之魅 权之惑

日期:2010-10-1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37
     

 

权之魅 权之惑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有感
中共东宁县委党校 董继兰
 
领导干部,是执政党执政策略的执行者,也就是手握权力的人。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需要通过这种自上而下的权力的作用力,得以贯彻实施。权力又通过执政党的政治权威得以合法化,将国家的一切事物纳入到一个完整有序的统治网络中,以实现执政党对国家的管理。在尼采哲学中,有这样的表述:“权力意志是一切事物的本质,一切事物无不是权力意志的表现。”那么,权力就有了一种神奇甚至是神秘的力量,它的存在是绝对的、永恒的。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权力犹如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它以巨大的体量存在于人类社会之上。并且,它是在穿越漫长的时间之后,抵达我们面前的,权力因此有着无比厚重和复杂的履历。也因此释放着经久不息的魅力。
汉字中的“权”字,它的“木”字偏旁在古老的阴阳五行八卦中代表东方、春天和生命力。并且在儒家和道家学说中,龙就是木神,龙来自水,表示木的生命起源,龙能吐火,象征木能生火和神圣不可侵犯;“又”字偏旁则象循环往复永无休止。这两个字组合成“权”字,就象征了权力的强大和神圣。
科学和技术以其纯粹和刚性可以独立于意识形态之外。而权力则不然,它在周而复始的更迭交替中早已成为一种实用的工具。比如权力作为一种有目的的指挥和支配的力量,它可以决定现有的物质财富的流向;同时,权力又是一种独具表现力的语言。在皇权时代,权力的语言就是在矮化臣民的同时,把王权推举到了至高无上的地位之上,人们要对具有王权标志的一切事物顶礼膜拜,稍有不敬,便会惹来灭顶之灾。所以在皇权时代,对于平民来说,权力更像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只有在各自的位置上感受到的来自权力的压力是真实的。
尽管权力以其神秘、强大确定了对人的管束和征用,但它的软肋也是致命的,那就是权力执行者的贪欲。这一点我们沿着一个个朝代的兴衰轨迹就能够触摸到权力与贪欲纠结在一起,导致王朝生长、衰老、死亡的痕迹。
也正是基于这种贪欲,权力成为了人类炫耀成就和安放虚荣的器皿。有的人一朝大权在握便觉得修成正果,就有了令别人仰视的资本,就连从前的卑微和苦难都因此变成了家珍,不厌其烦地向人累数,直到这些平凡的锁事被听众的掌声击打得光芒四射,令人艳羡不已,才肯罢休。比如段义和之流。
可以说贪欲是权力的死穴,腐败是一切权力欲望的墓地。纵观历史,任何政权的衰亡无一不是伴随着贪欲的膨胀。而贪欲的膨胀并没有给贪婪者带来永恒的幸福和满足,从严嵩到和?再到刘青山直到郑筱萸等等,他们一个又一个前“腐”后继,穿过时间的隧道,急急的奔向腐败的墓地。他们在贪欲中挣扎和躁动的心,只有在这块沉寂的墓地里才能获得安宁和拯救。
权力一旦和贪欲联袂,就变成了古希腊神话中海妖那迷人的歌声,充满了无法抗拒的诱惑。此时,再高的“精神防线”也会失守,再牢的“道德堤坝”也会在瞬间崩溃。抵御诱惑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的一项长期战役。
历史发展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出台,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顺应了时代的需要,标志着我党的法规制度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准则》中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禁止52种行为,就是为了让党员领导干部清楚地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明确是非界限。古语讲“万民皆知所避就,避祸就福。”《准则》的颁布实施旨在让领导干部避开危险区域,用人民赋予的权力造福人民。
《准则》也是当代普罗米修斯取来的神火,必将淬炼出更加优秀的一群!
(责任编辑:董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