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转移,境外农业闯新路

日期:2010-09-3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405
     

       今年42岁的邢润才是绥阳镇河南村村民,曾任河南村文书,2004年被群众推选为河南村村支书兼村主任,在任期间,他带领村民发展经济作物,号召村民种植五味子,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2008年,他辞去了村支书的职务,带领村民走出国门,来到俄罗斯发展蔬菜大棚,种植面积130亩,大棚35个,年效益达100多万元,解决村剩余劳动力40多人,每个劳动力年纯收入2.5万元,成功走出了一条对俄蔬菜种植的道路。

       当他辞去村领导职务时,很多人都不理解,他头脑灵活,带领村民致富,受到了群众的支持,怎么会放弃了舒适稳定的生活,到国外受苦。他并不是盲目的,通过了解得知,由于俄罗斯各地气候都比较寒冷,所以蔬菜非常贵,有些“珍稀品种”的价格甚至高于肉类的价格,凭借他的种植技术和经验,他决定去闯一闯。俗话说得好,在家百事好,出门处处难,面临种种困难,他没有退缩,2008年他通过亲属来到俄罗斯喀山,克服了语言不通、文化差异、饮食习惯等一系列生活上的障碍,当年就承包了35个蔬菜大棚,他瞄准市场,选择适销对路的品种,由于气候和土质与国内不同,因此他仔细研究科学种植,在技术上严把关,在操作上严要求,在销路上常联络。春去秋来,经过辛勤的劳动与付出,他成功了,当年经济效益100多万元,2009年在气候和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经济效益比上年少了近一半,通过两年的努力,他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而且还有了众多的销售客户。2010年,经济复苏,他不满足于现状,抓住机会,决定扩大规模,又承包了30多个大棚,在本村和外村招工40多人,一同出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在他的模范带头作用下,绥阳镇掀起了出国种植蔬菜的热潮,曙村、新民、河西等村先后有许多人也加入了出国种菜的行列,仅曙村2010年就新增10多户出国种植蔬菜户,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我相信,绥阳镇有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在不久的将来,绥阳镇在发展黑木耳的基础上,一定会开辟一条新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绥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