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文明示范村柞木村建设情况

日期:2010-09-3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449
     

       柞木村位于东宁县西北部,301国道35公里处,全村有耕地4680亩,林地6300亩,203户,852人,党员13人,“两委”班子成员5人。2009年以前,柞木村还是一个垃圾污水满街倒,柴草粪便遍地堆,环境脏乱差,农民素质低下,产业发展缓慢的落后村。

       2009年,柞木村做为后进村如何加快发展的典型,被确定为省级文明示范村。在省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明确了“以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以改造村容村貌促进农民解放思想,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民生活方式转变,以典型示范激发农民建设热情”的发展思路。聘请省规划设计研究院重新修编了《东宁县绥阳镇柞木村文明示范村建设规划》,定位为农业生产现代化、村屯环境园林化、公益设施配套化、群众素质文明化、村务管理民主化、生活水平小康化的龙江新村。一年多以来,省、县、镇、村投资1162万元,撬动农民出资167万元,高标准实施了基础建设、生态建设、公益事业和产业升级四大工程。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大幅提高,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19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851万元,走在了农民人均收入万元县的前列。同时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基础建设工程
       道路硬化:投资320万元,硬化村内“四纵六横”10条道路5.6公里,砌边沟5210延长米。实现了主道进村、巷道入户。
       街路亮化:投资7.5万元,主街两侧安装节能路灯50盏。 
       民居改造:投资202万元,改造农民住房,更换彩钢房盖18000平方米;新砌围墙6800延长米,安装民居院门128扇。
       生态别墅:投资330万元,启动农民别墅式生态新区建设,采用新型环保节能建材新建6栋12户农民别墅新居,配套完成供水、供电、供暖、道路、绿化、美化等基础建设,引导农民向城市化生活迈进。
       二、生态建设工程
       村屯绿化:投资139万元,采取乔木与灌木相结合、绿化与美化相结合的方式,分层次对村边、路边、墙边进行立体式绿化。栽植银中杨7200株,松柏1600株,垂榆800株,云彬6500株,偃伏莱木3000丛,小叶丁香28000丛。
       生态公园:投资27万元,坚持适度投入与经济实用相结合的原则,利用废弃坡地,新建占地5100平方米,集居民休憩、绿化美化为一体的生态公园,提升农村文化品味。
       三、公益设施建设
       综合办公楼:投资136万元,新建集信息服务、综合活动、农家书屋、计生服务和村务办公于一体的综合办公楼。原村委会改造成公共浴池和村卫生所,方便农民群众生活。
       幼儿园和老年活动中心:投资28万元,新建130平方米幼儿园和100平方米老年活动中心,实现“幼有所学,老有所乐”。
       文化建身广场:投资27万元,新建占地2000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公共配套设施:投资25万元,改造人畜饮水,打机井2眼,铺设供水管线1000延长米。
       四、产业升级工程
       自动化菌包厂:省补资金100万元,企业出资10万元,撬动农民出资13万元,以股份制形式建设年产700万袋的自动化菌包厂。每年为农民节约资金35万元,实现节本增效。
       黑木耳生产示范园区:省补资金180万元,集体出资28万元,辟建占地57公顷绿色无公害黑木耳生产示范园区,推动黑木耳生产提质增效,实现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农机专业合作社:省补资金136万元,集体出资61万元,新建农机专业合作社,占地2160平方米,机库360平方米,购置大中型农机具16台(套)。进行集约化耕种,发挥机械化耕作节本增效的作用,提高农业收入。
(责任编辑:绥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