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简报 第十期

日期:2010-09-14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17
     

 

东宁县林业局重点公益林管护
东宁县林业局坚持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与林业接续产业建设两结合、两不误
 
东宁县自2002年成为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县以来,到去年已区划国家重点公益林159.86万亩,设立管护站40个,安置管护员480人,为保护东宁县森林资源的安全和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自2002年至今,国家支付给管护员的工资一直没有增加,管护员仅靠管护工资已不能满足正常生活的需要。
为了在管好国家重点公益林的同时增加职工收入,东宁县林业局按照《黑龙江省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经营实施细则》中第56条规定:管护责任人经请示经营单位并同意批准,可在本责任区内开展林药、林果种植,林蛙、家禽养殖等多种经营生产活动的要求,及时将国家重点公益林的管护形式调整为站段管护,大力推进林业接续产业建设。林业局及所属各林场要求管护员在不影响管护工作的同时鼓励他们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并形成以站为单位“集体”经营的模式,统筹安排空余时间发展产业项目。今春,各林场管护员发展地栽木耳300万袋,采集蕨菜3万斤,仅此两项为管护员增加收入200余万元。林场管护员还利用管护的闲暇时间在责任区养猪1000余头,养殖二代野猪300头,增加收入40万元。在东宁县林业局发展林业接续产业项目的管护员达到了三分之二,人均增收5200元。为了不影响管护工作,各林场及时调整了管护值班的形式,由原来的每周轮换一次,调整为每月轮换一次,保证了管护员有充裕的时间发展产业项目。
近两年,东宁县林业局还积极为发展林业接续产业找项目、趟路子,在推进职工致富的同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去年秋季,南天门林场引进西门塔尔乳肉兼用牛207头,二段林场引种蓝靛果1万株,朝阳沟林场养猪121头,东大川、和平两个林场积极发展食用菌生产。暖泉子林场利用靠近木耳大市场的优势鼓励管护员利用休息时间做木耳经济人。今年,闹枝沟林场从大连引进蓝莓4个品种2万余株,通沟林场在西万鹿沟管护站,新建育肥牛舍一处。二段林场、朝阳沟林场、通沟林场、东大川林场、南天门林场种植蕨菜5公顷。这些项目受益后,将为林场和管护员增收200余万元。
东宁县林业局将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工作和林业接续产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既促进了职工增收,又让职工安心做好管护工作,做到了两结合、两不误。
 

 

(责任编辑: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