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加快建设推进新农村重点示范村秸秆固体成型燃料项目

日期:2010-08-1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29
     

    经省委书记吉炳轩钦点,省农委、省财政厅在全省范围内35个新农村示范村中筛选出了9个重点村,为这个9个村量身定做了秸秆固体成型燃料项目,进行重点扶持,东宁县绥阳镇柞木村被选为其中之一。项目总投资320万元,其中:省财政投资192万元,县级配套64万元,自筹64万元。项目下达后,东宁县农委克服了诸多困难,使该项目在困境中得到快速推进。
    “临阵换企”
    秸秆固体成型燃料项目建设单位最初选定有两年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经验的“东宁县颐和生物成型燃料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也积极配合,并选定在绥阳镇内的一处仓储区做为固化成型燃料的生产基地,该基地距离柞木村6公里左右。项目下达后,省农委、省财政厅要求项目的地点要做到“三个必须”,即:项目地点必须在新农村试点村;项目必须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完成600平方米土建,经验收合格后,才能下拨设备采购资金。颐和公司提出,如果新建厂房,则不能承担。对此,县农委积极与省农村能源办、省财政厅协调,力图由颐和公司承担此项目,但是,省办提出不能变更。在这种情况下,更换承担单位势在必行,不得不另找可承担项目建设的企业。经多方寻找,多次协商,东宁龙华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了这个项目,为此,公司先期投入70万元建一处500平方米的厂房、300平方米的成品厍、架设电力等。
    “填坑造地”
    柞木村作为新农村试点村,近两年来进行了大量的基本建设,村周围稍平坦的土地已经利用,成型燃料项目需要4000平方米以上的面积才能达到需求,这样大的场地,在柞木村很难找到。为了选好项目建设地点,县领导陈重、纪天生多次到柞木村进行调研,绥阳镇党委、镇政府、县农委多次到村周围踏查,终于选定了在村西北角的一处近临通村公路的洼地做为项目建设地点,但是,需要大量的回填土。绥阳镇副镇长夏永祥、柞木村郭支书齐上阵,采用大型车辆运输、大型机械采掘、大型机械推压等措施,日填土在200立方米以上,终于将一个需回填土近40000方的大坑,利用25天(雨天在内)的时间填平,达到施工状态。
    “多轮驱动”
    在选定由华龙集团做为建设方、柞木村做为填土造地方后,县农委协调镇、村、企三家,齐心协力,齐头并进。在村进行回填土的同时,华龙集团搞好了厂房的设计,找好了土建施工人员,协调了电力,达到了回填土一结束,马上就可土建施工的状态。镇政府领导协调土场、运输工具,确保了大型机械的有效使用,包村干部努力各种纠纷,保证了土建施工的顺利进行。县农委、县财政局多次与华龙集团的工程技术人员研究,选定了固化设备厂家。四家单位,四轮同转,使得固化项目有条不紊地进行,如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8月30日可完成土建,9月20日完成试生产。

(责任编辑: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