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才能赢

日期:2010-08-12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77
     

 

同舟共济才能赢
————《公司船》读后感
一直以来不断思考着如何管理团队,如何当好管理者这一复杂的问题,最近读了《公司船》这本书后,掩卷沉思,在这个看似浅显却深含哲理的寓言故事当中寻找了答案。
一个单位就像一条船,这条船是触礁搁浅还是扬帆远航,管理者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支优秀的队员。我们过去认为,“要想车头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但我们几次提速都没能成功,原因在每节车箱没有动力,最近,我们研制出了动力型火车,火车终于提速。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变化,人们素质的提高,这一古老的哲理已经不适应现在的管理理念,如今“全靠车头带,火车跑不快。”
 曼凯、道格这两个优秀的员工,都是在船遇到搁浅的时候挺身而出,出主意、想办法,以坚强的意志协助船长战胜艰险到达彼岸的。曼凯的激情,勇于负责,思想开阔,富有远见,以及他坚忍、友善、扎实、乐观,拥有决策力和执行力,是船长在航行中不可或缺的最佳拍档。一个团队如果没有这样的员工,很难在逆境中前行。曼凯卓越体现着与大家同舟共济,把船的命运和自己的命运连在一起。不以个人的利益为转移,不是船长让我干啥我干啥的机械型员工。道格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让他做事格外卖力,把工作做到最好。
作为船长让自己快乐容易,让全体船员快乐就不容易。渔夫一个人的时候,每天都有打不完的鱼,不愁吃,还能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当成立了船队后,渔夫变成船长,就不断面临着各种考验和困难。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在这个故事里让我们尝试了新的领导方法就是每只大雁轮流担任领头雁。让每只大雁都对雁群的飞行负有责任,一旦需要,就在领导者、跟随者与侦察兵的角色中轮换。让所有成员都把自己当成各自工作的领头雁。这样,我们的团队成员才能是负责任的、相互支持的团队。
我记得温家宝总理在哈佛大学和浙大发表演讲及与同学们交谈时两次引用了北宋大儒张横渠的一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利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总理寄予青年人要立大志,要报效祖国,这是做人的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责任,这种境界和责任来自人与人之间理解、支持、关爱、诚信,来自在危难之时的同舟共济。
每个团队都一样,要想跨越式发展,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领头雁。

                               2010
811       孟庆玲
 
 
(责任编辑:孟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