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河镇采取“四措施” 提升计生协会效能

日期:2010-08-06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79
     

    年初以来,道河镇创新工作机制,采取“四措施”,大力推进基层计划生育协会建设,推动协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开展重大节日主题活动。镇、村两级协会组织理事和会员利用“5.29”协会纪念日、“7.11”世界人口日等节日举行知识竞赛、发放避孕药具及宣传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镇、村协会组织开展了9次扶贫帮困活动,切实解决了计生户民生问题。
    二、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生育关怀”的内容主要包括关怀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关怀计划生育“空巢”家庭、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关怀女孩健康成长、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这项工程已在我镇全面启动。一是春节前走访慰问了道河村因火而导致贫困的计划生育家庭郭建康一家和通沟村赵有全、晏彬两个空巢家庭,为其送去了计生协会的问候和生活慰问品;二是开展了岭西村“关爱女孩”活动,为他们送去早教知识和学习用品;三是走访慰问了高秀琴等老计生专干,感谢她们在计划生育最艰苦的年代为国策做出的重大贡献。
    三、典型示范,为计生协会注入活力。在村民自治工作中,我镇挖掘出了一批层次高、叫得响的先进典型,主要是姜宝东、吴长花等先进典型,用先进的典型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推动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发展。
    四、组建协会会员致富产业联合会。通过组建产业联合会,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壮大烤烟、食用菌两大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我镇岭西村就是很好的典型,组织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向村民传授小孔木耳、秋耳、越冬耳栽培技术。去年,仅食用菌一项,人均收入达7000元以上。此外,产业联合会,还帮助村民传授种植、养殖及烤烟地膜覆盖等农业科学知识,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