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简报 第五期

日期:2010-08-02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611
     

 

东宁县抢抓有利时机掀起植树造林高潮
 
       近日,东宁县抓住有利时机,动员全县干部群众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掀起了全民植树造林高潮。
       东宁县为实现到2020年全县森林面积达到1000万亩的奋斗目标,下大力气狠抓造林绿化工作。从今年起,坚持每年造林10万亩,10年新增造林100万亩。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东宁县今年计划投入资金3400万元,完成造林任务10万亩。其中,退耕还林和三北造林补植补造28405亩,常规造林和林冠下造林15731亩,插柳护岸643亩, 206省道绿化308亩,封山造林20000亩,城镇绿化193亩,村屯绿化1200亩,高标准绿化村屯18个。与绥阳林业局合作,完成县局共建造林33520亩。
4月6日起,县林业局、交通局、东宁镇克服大地尚未完全解冻的不利因素,先后启动植树造林。他们抢时、抢墒,按照先易后难、先城内后城外、先阳坡后阴坡的顺序,化一块,栽一块。林业局组织机关干部利用一周多时间,完成了109亩山杏嫁接地块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栽植樟子松容器苗3.2万株。交通局在中华北路改扩建过程中,按照“四季有绿、分段布景、春有花香、秋有果香”的设计理念,同步推进绿化工程,移栽樟子松大树6株,栽植云杉大苗371株、稠李580株。东宁镇插柳护岸工程全面展开。4月19日,全县上万名干部群众参加了植树造林大会战。
       几年来,东宁县始终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全县工作的基础和惠民、富民的“一号工程”,早在2003年时任县长的县委书记孙永先以发展的战略眼光,率先提出了“加强生态治理、打造生态文明县城”的口号,吹响了以退耕还林、插柳护岸、侵蚀沟治理、村屯绿化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号角,掀起了全民投身生态建设的热潮。几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为确保造林绿化任务的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造林绿化工作,并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对完不成造林绿化任务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4月12日,县委召开千人大会,深入动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会上,相关单位做了保证完成工作任务的表态发言,县长任侃与六个镇镇长签定了造林绿化工作责任状,明确了目标责任。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向与会人员讲解了植树造林的新技术、新方法。
       东宁县每年最佳造林时间仅为20天左右,时间非常紧迫。为保证完成造林绿化任务,全县上下响应县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按照造林绿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早计划、早启动、早安排,早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已落实造林绿化工程专项资金1500万元,调运苗木900.53万株,其中,落叶松500万株、云杉200万株、红松130万株、樟子松容器苗12.2万株、银中杨1.18万株、云杉大苗1500株、花灌木57万株。绥阳镇落实造林绿化资金137.49万元。东宁镇调运花灌木50万株。其他各镇也在紧张的进行整地和苗木调运工作。全县26个党委组织干部职工挖树坑近2万个。县机关党委客土200余立方米用于栽植花灌木。为了提高植树造林质量,县林业局积极拓建育苗基地,扩大育苗面积,丰富树种品种,保证苗木供应;严格实行种苗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产地检疫证、调运检疫证制度,确保苗木质量合格。
 
(责任编辑: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