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简报 第四期

日期:2010-08-02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700
     

 

“严”字当头“防”字领先
                                                                  东宁县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坚持“四个到位”
 
       4月9日,东宁县组织召开了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会议重申在春防关键时期,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认识再提高,措施再严密,领导再加强,使全县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再登新台阶。会上,副县长陈重传达了国家、省、市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县长任侃与各镇签订了《2010年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并做了重要讲话。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各镇镇长及林场场长参加了会议。
       任侃要求,必须克服麻痹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时刻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严”字当头,“防”字领先,切实把春防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社会任务和经济任务来抓,作为春季重中之重和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紧抓好,确保春防工作万无一失。任侃强调,今年的森防工作总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一个有效控制”、“两个明显减少”、“三个绝不发生”,即:境外着入的山火要得到及时有效控制,确保不成灾;境内的森林火警和一般森林火灾要明显减少,力争不发生一般森林火灾;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群死群伤事件和山火殃及林场、村镇现象。
任侃指出,抓好春防工作,实现既定目标,必须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做到“四个到位”:一要宣传教育到位。要进一步强化全民防火意识,要以宣传《森林防火条例》为主线,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标语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声势浩大的宣传氛围,形成“人人抓防火、人人为防火尽责”的良好势头。二要火源管理到位。对林缘地带住户,要继续坚持实行联户联保公约制度,切实做到签约不落户、不漏人。对外来施工、务工等人员,要落实入山管理责任人,谁接待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对痴、呆、傻等特殊群体,要落实专人监护。对吸烟人员,要重点提醒,严格管理。三要预警监测到位。要进一步规范森林火险预警工作,建立森林火险分级响应机制,公开发布高森林火险等级,落实不同火险等级条件下的分级响应措施。各镇村和林场要对预警监测联动情况及时反馈,做到每次预警信息命令发出后,能迅速向上反馈联动情况,形成上下贯通的森林火险三级联动预警机制,确保发现火情及时迅速出击,提高首次扑救成功率。四要应战准备到位。从现在起,各镇及有关部门就要充分做好打大战、打硬战的准备。对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火场应急通讯保障方案等进行全面梳理,确保没有漏洞。对扑火装备、机具、防火车辆等进行全面检修,防火的油料、物资在准备充足、到位,确保扑火工作需要。对各专业队、半专业扑火队,要进行相关培训和集训演练,进入临战状态,确保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责任编辑:林业局)